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為什麼要在黨的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基礎上提出新的要求?

2012年12月18日18:4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認真總結了十六大以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考慮了廣大人民群眾對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刻分析了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認為有必要從新的實際出發,在黨的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目標基礎上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新的要求。

第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黨的十六大以來的10年,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頑強拼搏、開拓進取,朝著黨確定的目標邁出了堅實步伐,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總的看,這10年,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一個大台階,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這10年,是我國經濟持續發展、民主不斷健全、文化日益繁榮、社會保持穩定的時期,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實惠更多的時期。對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預計一些目標可以提前或如期實現,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城鎮人口比重明顯增加,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醫療服務,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就業更加充分,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顯著增強,文化產業佔國民經濟比重明顯提高,國民教育體系更加完善,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創新人才培養水平明顯提高等。

第二,發展的一系列階段性特征集中體現。進入新世紀,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階段。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新的階段性特征逐步顯現。從根本上說,這些階段性特征都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的具體體現。

第三,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繼續推進,各國相互依存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增強,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方向發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