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如何理解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2012年12月17日20:47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綜觀國際國內大勢,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是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戰略思維和世界眼光作出的重大判斷,對於我們准確判斷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全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本世紀頭20年是我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黨的十六大在綜合分析進入新世紀后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判斷。黨的十六大以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抓住並用好發展機遇、認真應對各種挑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個大台階。實踐充分証明,能不能抓住和用好機遇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0年過去了,國際國內形勢已經和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我國發展正面臨一系列新的風險和挑戰,各種矛盾和問題比較多地顯現出來。

從國際環境看,盡管國際金融危機給世界經濟造成深度沖擊,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減緩,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抬頭,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安全、公共衛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更加突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但和平、發展、合作仍是時代潮流,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繼續朝著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方向演化,我國同各大國、周邊國家、發展中國家等的關系持續平穩發展,各國加強對華經濟技術合作的意願進一步增強,我國國際影響力和國際地位明顯提高,國際環境總體上有利於我國集中精力搞建設、謀發展。

從國內發展條件看,盡管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壓力較大,社會矛盾凸顯,但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速發展階段,國內市場潛力巨大,勞動力資源豐富,國民儲蓄率較高,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步伐加快,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依然存在,各方面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社會政治大局穩定,這些都為保持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創造了有利條件、提供了廣闊空間。

綜合判斷國際國內形勢,應該十分明確地說,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存在的基本條件和我國發展機遇大於挑戰的基本面,並沒有因為國際國內形勢新變化而發生根本變化。黨的十八大報告關於我國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是符合實際的、完全正確的,具有充分客觀依據和重大戰略意義。(新華網北京12月17日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