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

■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2012年12月16日08:31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生命線”是保証生存和發展的最根本的因素。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指出:“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這是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著眼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新形勢而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反映了我們黨對堅持基本路線不動搖的新要求,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認識的新境界。深入學習領會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對於提高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自信,堅定不移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黨的基本路線關乎黨和國家的命運

  黨的基本路線,是指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它科學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多底子薄的東方大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集中概括了黨的基本政治主張和基本准則,是黨制定各項具體工作路線和方針政策的總依據。黨的基本路線決定著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關系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如果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指引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旗幟,那麼黨的基本路線就是使這面旗幟風展如畫的命脈。

  黨的基本路線是中國共產黨對當代中國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揭示。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結構整體發展思想告訴我們,任何有組織的社會得以存在和發展,都必須正確認識和處理社會系統內部包括經濟結構、政治結構、意識結構等諸方面的關系,遵循它們在社會系統中的內在統一性。黨的基本路線,正是我們黨根據馬克思主義的這一基本原理,從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際出發,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社會物質文明﹔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大力發展社會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堅持改革開放,為發展社會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提供活力源泉,從而形成了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發展的整體系統結構。這充分體現了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的鮮明個性,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政治路線保証。

  黨的基本路線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經驗的科學結晶。我們黨對基本路線的探索始終不懈、堅持一貫。從毛澤東把基本路線比作“照耀我們各項工作的燈塔”,到鄧小平把基本路線看作“關系著國家的前途和社會主義事業的成敗”,到江澤民把基本路線當作“我們必須遵循的行動指南”,再到胡錦濤提出“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這不僅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制定和實施基本路線的高度重視,也反映出我們黨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對基本路線執著探索的歷史軌跡。其間,既有社會主義過渡時期關於“逐步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和進行“三大改造”為主要內容的總路線,黨的八大關於將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建設為主要內容的總路線的正確思路和有益經驗,也有文革時期隻講階級斗爭的總路線的沉痛教訓﹔更有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轉折,以及黨的十三大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正式形成﹔還有此后黨的基本路線得到一以貫之的堅持和豐富發展。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基本路線來自於我們黨對國情的深刻把握和對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是凝聚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奮斗的政治基礎。

  黨的基本路線是實現當代中國科學發展的政治保証。當代中國正站在歷史、現實和將來的歷史交匯點上,迎來了科學發展的新時代。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不懈努力,我國全面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抒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麗史詩。但是,也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目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較多,特別是在經濟建設上需要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政治建設上需要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在文化建設上需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在社會建設上需要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在生態文明建設上需要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等等。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我們矢志不渝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切實把握黨的基本路線的本質特征和時代要求

  黨的基本路線是一種科學認識,有其內在固有的規定性。黨的十八大賦予黨的基本路線以新的時代要求。新形勢下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必須站在新的時代高度,把握黨的基本路線的本質特征,增強貫徹落實的堅定性和自覺性。

  把握黨的基本路線的客觀性,增強長期堅持意識。黨的基本路線是在堅持辯証唯物主義,科學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特點規律基礎上提出來的,具有很強的客觀性。這種客觀性,是黨的基本路線所以成為一條正確路線的科學依據。黨的十八大強調,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這種客觀性,要求我們必須提高長期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的政治自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要忘記我國人口多、底子薄,生產力不發達的基本國情,都要從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分析情況、把握問題、謀劃發展。要持續加強我國國情的深入研究和廣泛教育,著力培養全社會的國情觀念,積極引導廣大群眾深刻認識和正確回答為什麼我國隻能按黨的基本路線而不能按別的什麼路線去做,為什麼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為什麼新形勢下我們黨要一再把黨的基本路線當作生命線來強調等重要問題,從而增強長期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認識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把握黨的基本路線的整體性,增強系統推進意識。黨的基本路線作為系統而存在,作為過程而發展,是客觀內容與主觀形式的有機統一,也是內部諸要素的有機統一。黨的十八大從系統的整體性出發,對貫徹落實黨的基本路線作了整體安排。一方面,把貫徹黨的基本路線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的大系統,與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核心領導力量,與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這個根本任務,與走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這個發展道路,與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奮斗目標等一系列重大原則要求和目標任務有機統一起來,形成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諸要素的整體合力。另一方面,把“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作為一個緊密聯系、不可分割的完整有機體,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辯証統一、內在聯系、共同作用、系統推進。這樣的安排,既是黨的十八大遵循黨的基本路線整體性原則的戰略要求,也為我們在新形勢下貫徹黨的基本路線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指導。

  把握黨的基本路線的實踐性,增強真抓實干意識。社會生活的本質是實踐。人們正是通過社會實踐來認識規律,改造社會。黨的基本路線來自於實踐,也必然需要貫注於實踐。黨的十八大著眼新世紀新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實踐,再次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堅持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並進一步作了五位一體的總布局。我們要以時不我待的使命感,積極投身於貫徹落實黨的基本路線的偉大實踐,自覺按照五位一體總布局勾畫的藍圖,立足各地區、各部門具體情況制訂各方面貫徹落實黨的基本路線的具體措施和辦法。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矛盾問題,敢於實驗,從我做起,不管前進途中遇到什麼困難,都堅持把黨的基本路線落實到工作,見諸行動。

  把握黨的基本路線的發展性,增強創新發展意識。黨的基本路線具有開放性和發展性品質。黨的十三大正式提出黨的基本路線以后,我們黨又不斷根據新的社會實踐豐富發展其內涵,從而使黨的基本路線始終發揮著生命線作用。比如,黨的十四大區分了黨的基本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黨的十五大在黨的基本路線之下,進一步闡明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標和基本政策﹔黨的十六大豐富完善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使之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揮指導作用﹔黨的十七大對黨的基本路線的內容加以補充,即把“社會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並列為黨的基本路線的系統內容,同時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奮斗目標中加上了“和諧”二字﹔黨的十八大又進一步增加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等。這些關於黨的基本路線的新闡發,都表明我們黨在執行基本路線的實踐中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日益深化了對基本路線的認識。我們要發揚與時俱進精神,不斷推動黨的基本路線內容和形式的創新。

  始終不渝地科學實踐黨的基本路線

  “一步實際運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工作方法,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讓黨的基本路線在科學實踐中積蓄力量、勃發生機。

  堅持黨的思想路線,為貫徹落實黨的基本路線提供思想保証。黨的思想路線是黨確定基本路線的基礎,也是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保証。過去正是依靠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我們黨才確立並堅決執行了黨的基本路線。新形勢下要有效執行黨的基本路線,也必然要求更加扎實地貫徹黨的思想路線。黨的創新理論是黨的思想路線的集中體現,堅持黨的思想路線以促進基本路線的貫徹落實,首要的任務是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為指導。黨的十八大鮮明地把科學發展觀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要求我們要努力把握其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精神實質,堅定地把科學發展的要求和任務納入到黨的基本路線的實踐之中。要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的理念,正確處理物質文明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等關系,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同堅持人民利益的關系,不斷探索推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進步的新思路、新途徑、新方法。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的思想方法,堅決排除前進道路上各種錯誤思想的干擾,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一心一意謀發展,確保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正確方向。

  堅持黨的組織路線,為貫徹落實黨的基本路線提供組織保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確保黨的基本路線貫徹落實的根本組織保証。要按照基本路線的要求建設黨,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完善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和具體制度,科學規范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的運作程序,使民主集中制走上法制化、規范化軌道,保証各級黨組織更好更有力地執行黨的基本路線。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建設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理想信念,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各級領導班子始終成為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堅強領導核心。要針對黨員干部隊伍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提高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實際水平。

  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為貫徹落實黨的基本路線提供主體力量保証。黨的基本路線的形成和發展是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實施黨的基本路線也必然要求依靠廣大人民群眾。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充分拓展黨的基本路線教育的大眾化途徑,引導人民群眾絕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絕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始終不渝地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和利益,切實解決廣大人民群眾的實際困難,讓改革開放的成果惠及人民群眾,增加人民群眾對深化改革的共識與信心,努力提高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形成推動發展的無窮力量。(執筆:劉開華 胡映衛 趙傳金)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