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侯凡凡:凝聚干勁積極踐行醫改

2012年11月19日13:49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過去幾年,醫改取得了世界矚目的成績,但前面的路仍很遠,也還有很多挑戰。醫改的方向應該是讓普通民眾看得起、看得好病,希望今后在黨和政府的領導和醫務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實現這一目標。

剛下飛機,來自廣東醫療界的黨的十八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腎內科主任侯凡凡就被前來接機的領導、同事團團圍住,從機場到單位一路暢談,到達后也顧不上吃飯,繼續熱烈交流。

回顧在北京的參會經歷,侯凡凡表示,黨的十八大報告十分清晰,是引領全黨、全國人民走向新時期的綱領性文件,其中對民生的關注讓她印象最為深刻。帶著對醫改的思考參會的她還表示,要將干勁凝聚到推動醫院科學發展中去,積極踐行醫改。

現場

報告頻提“民生”感觸最深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開幕式上的講話就明確了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這為全黨、全國人民指明了道路。”已經是晚上9點多,剛回到單位的侯凡凡顧不上休息和吃飯,和領導、同事們分享著自己的體會,會場氣氛非常熱烈。

不過讓侯凡凡感觸最深的,還是十八大報告中對民生的關注,“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核心宗旨這句話,得到了反復強調,沒有空話沒有套話,體現了黨中央為人民謀福利的決心。通過這次會議,我對我們的國家、對黨都更有信心,相信中央領導班子一定能應對各種復雜性,抓住發展機遇,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實現建成小康社會這一目標。”

回顧

醫改成功與否關系到群眾根本利益

侯凡凡尤其關注醫改問題。帶著對醫改的思考,侯凡凡認為報告一方面體現了黨中央對人民健康的深切關注,另一方面也說明,醫改成功與否,關系著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很實際的問題,也是必須深入思考的問題。

“過去幾年,醫改取得了世界矚目的成績,但前面的路仍很遠,也還有很多挑戰。”侯凡凡認為,醫改已步入“深水區”,這些問題對醫務人員來說,也是一個挑戰,“醫改的方向應該是讓普通民眾看得起、看得好病,希望今后在黨和政府的領導和醫務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實現這一目標。”

展望

大型公立醫院應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侯凡凡認為,更重要的是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重要部署上來,將力量和干勁凝聚到為民服務和推動醫院科學發展中去。

“醫療戰線的工作人員是直接為人民服務的。接下來,改革還會面對如何用有限的醫療資源滿足廣大民眾日益提高的醫療需求,以及如何解決醫療資源區域性和城鄉分布不均、如何進行基層醫療體系建設等深層次的問題。”作為一名來自基層一線的代表,侯凡凡表示,像南方醫院這樣的大型公立醫院,應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踐行醫改,在醫改中更多地承擔基層醫療幫扶等社會責任,真正體現公立醫院的公益性。(記者 曹斯 通訊員 黃治才 吳劍鵬)

(責編:吳斌(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