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科學發展 成就輝煌

內蒙古電網新能源裝機向千萬沖刺

2012年11月08日14:0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截至9月底,內蒙古電網裝機總量從國家電力改革時算起10年間翻了10倍,達到4220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945萬千瓦,包括106座風電場裝機928萬千瓦,佔裝機總量的22%。

目前,內蒙古電網保持著全國省級電網中風電裝機規模最大、風能利用水平最高、節能減排成效最好三項紀錄,預計到年底,新能源裝機將在全國省級電網中率先突破1000萬,達到1015萬千瓦。風電已成為內蒙古綠色電網的第二大主力電源,草原“威風”有力地鞏固了中國“世界風電領袖”的地位。

內蒙古電力公司近年來積極貫徹科學發展觀,全面落實《可再生能源法》,按照自治區轉型發展的戰略部署積極推進新能源建設,全力打造草原“風電三峽”,並網型風電規模化、產業化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上網電量遠超全國不足2%和歐洲風電老大德國7.8%的比例。去年,內蒙古電網風電電量130億千瓦時,佔全國17.8%,佔電網東送電量的48%,佔自治區全社會用電量近9%。今年上半年,內蒙古電網有74天風電日平均上網電量達到15%以上,單日5次超過1億千瓦時,最高達到1.1138億千瓦時,上網比例2次突破30%。據測算,當單日風電上網電量超過1億度、電量比例突破30%時,相當於減少460萬千瓦燃煤機組煤炭消耗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萬噸,節水2.1萬噸(水冷機組),節能減排效果顯著。

內蒙古電力公司總經理張福生介紹,公司去年以來共安排建設風電並網匯集送出專項工程67項,總投資63.2億元,為大規模風電運行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探索開發出的風功率預測體系、風電節能調度系統等一整套經驗和模式值得在全國推廣。從蒙西電網長周期運行相關數據分析,風力發電負荷在610-14萬千瓦之間起伏不影響電網安全穩定運行,非供熱期接納和消化佔總量30%左右的風電電量技術上是成熟的、管理上是可行的。

我區現有風電裝機1616.66萬千瓦,蒙西地區約佔58.8%。蒙西已取得核准文件的在建項目容量219萬千瓦,開展前期工作的約有973萬千瓦。蒙東地區風電雖然發展更快,但由於沒有獨立的電網調度、網內負荷小、外送電量佔絕大多數等因素,風電綜合水平與蒙西沒有可比性。目前,受可再生能源相關政策滯后、供熱期熱電機組爭搶負荷和電力外送通道不暢等因素的制約,蒙西風電正面臨棄風、窩電等新的考驗。內蒙古已向國家有關部門提出了運用法律和市場的雙重機制實現綠色清潔能源可持續發展的建議,草原風電期待迎來新的發展契機。(記者 蘇海峰 《中國電力報》記者 仝晨章)

(責編:吳斌(實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科學發展 成就輝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