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胡蘭根住上了新房子

2012年11月07日13: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土左旗陶思浩區域服務中心白隻戶村村民胡蘭根家,剛從地裡回來的胡蘭根和記者嘮了起來:“現在的政策就是好,蓋新房還有補貼,今年地裡收成也不錯,日子越過越有滋味了。”

5年前,胡蘭根家那間低矮破舊的小房子讓人印象深刻。常年被雨雪浸透,石棉瓦的房頂和木質的椽梁已經腐朽開裂,引電的線繩盤根錯節在椽梁之間。幾眼窗戶難以抵御冬天的寒冷。在不到60平米的舊屋裡,即使是白天,屋內的光線依然非常昏暗。

由於手頭緊,蓋新房的念頭一次次燃起又一次次被打消,直到2011年8月份。“我們家領到了政府補貼的1.2萬元的危舊房改造補貼,這樣的好事真是想也想不到啊。”胡蘭根終於蓋起了新房。

如今,磚混結構的新房顯得格外氣派。胡蘭根高興地說:“以前做飯的時候家裡全是油煙,現在是獨立廚房,又安了個抽油煙機,我們跟城裡人的生活一樣了。” 像胡蘭根一樣享受到農村危舊房改造補貼的人還有很多。自2009年啟動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工作以來,土左旗將扶貧開發補助資金、生態移民資金與危房改造資金捆綁整合使用,補助對象主要是居住在危房中的低保戶、分散供養五保戶、貧困殘疾人家庭和其他農村貧困戶。採取“分期撥付、驗收結賬、直達農戶”的辦法,防止農村危房改造的資金被擠佔、挪用和浪費,有效減輕了農民的建房負擔,使農村危改戶的生活和居住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

3年間,土左旗共改造農村危房3210戶,受益群眾1.5萬人左右。同時,結合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土左旗採取財政補貼推動了全旗的新農村建設,鼓勵各鄉村開展村內道路硬化和村容整治。僅去年全旗就補貼2100萬元,硬化了179個村320公裡的村內道路,使建起了新房的農民走出家門還有新路走。(記者 賈永強 通訊員 馬小龍)

(責編:吳斌(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迎接黨的十八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