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燕生代表——

梦天实验舱本月底具备发射条件

本报记者  刘博通  丁怡婷

2022年10月23日0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新时代,中国航天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代表介绍,以运载火箭的发射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航天进行了274次发射;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进行了192次火箭发射,占长征系列火箭发射总数的43.2%。

  谈及今年将要建成的空间站,吴燕生说:“空间站已于9月底完成了问天舱转位,等待梦天实验舱和它交会对接。在地面,空间站T字构型的最后一个舱段——梦天实验舱已经完成了推进剂加注以及与运载火箭的对接,用于发射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正常。本月底就具备发射梦天实验舱实施交会对接的条件。”吴燕生表示,在今年年底前,还将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实现6名航天员同时在空间站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任务。”吴燕生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为把我国早日建设成为航天强国而奋斗。”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3日 13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