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一见)

尹双红

2022年10月22日0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这是最广泛的民主。

  先后10次公开征求意见,汇聚各方意见建议102万条……民法典起草过程中,人民的智慧充分涌流,让民法典成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保障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

  “每有大事,必相咨访。”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民主的阳光,照耀中华大地,真正照进每个人的生活。

  ——这是最真实的民主。

  院落绿化怎么搞,小区卫生谁来管,老年活动室怎么建……社区居民和干部面对面,这是四川成都沙河社区的一场“坝坝会”。

  “小院议事厅”“屋场恳谈会”“协商议事室”……表达真实的关切、真实的诉求,人民通过各种民主形式,真正参与到治理中来。

  ——这是最管用的民主。

  第一轮征求居民改造意愿,必须90%的同意;第二轮改造方案,签约率超过85%才生效……

  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把“百家心”拧成“一条心”。发端于上海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啃下成片旧改“硬骨头”后,再次运用到零星地块旧改上。这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

  在一些国家,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归根结底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国外一项持续多年的民调显示,中国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连续10年超过90%。这是中国式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生动反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进行网络征求意见,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征求意见,从100多万条留言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这是问计于民的制度实践。

  补齐农村养老短板、破解大城市住房难、为空巢老人提供更多救助保障……这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社区规划、老旧小区改造、停车位设置……这是各地基层民主恳谈、协商议事时的常见话题。

  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人民利益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

  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中国人民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走下去。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2日 05 版)

(责编: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