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2022年10月20日17:53   来源: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特别是十年下来,我们这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是载入史册的。”

  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总书记“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精神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无私奉献,彰显了伟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博大胸襟和彻底历史唯物主义者的崇高风范,全国人民无不为之景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一庄严宣示,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腐败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风险,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有效增强了党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定拥护和强大支持。

  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大背景下,我们也绝不能低估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求我们,既要从全局角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也要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方面,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尤其是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效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另一方面,要从源头着手,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着力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型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和正视腐败、以什么样的行动彻底破除腐败,决定着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成败兴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学习总书记“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精神和崇高风范,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斗争到底,以“永远吹冲锋号”的状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征程上打好自我革命的攻坚战、持久战,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央视评论员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