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

刘余莉

2022年10月19日10:11   来源:学习强国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其重要历史意义,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及世界文明发展史的角度加以理解。

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角度看,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刚刚庆祝了百年华诞,实现了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居安思危、踔厉奋发的重要会议。

习近平同志曾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具有历史文化素养,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即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时强调,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过去的十年中,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之所以能成功,以及未来继续成功的根本保证。大会强调:“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居安思危、踔厉奋发的大会。

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角度看,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会议。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伟大的复兴需要伟大的指导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简明扼要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基础上,强调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很多理念都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其思想渊源。习近平总书记曾把中国制度所具有的深厚的历史底蕴从11个大的方面做了提纲挈领式的概括,集中涵盖了古人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内容包括德治主张、民本思想、平等观念、用人标准、改革精神、外交之道等,为人们准确把握中国制度的精神气质指明了方向,彰显了中国制度的巨大优势和独特魅力,传达着坚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可以说,正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因此才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就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切合中国具体实际、建立在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基础之上。以此来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必将产生更强大的凝聚力、引领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厚重的思想理论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党的二十大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

从世界文明发展史的角度看,党的二十大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格局产生了较之以往更巨大也更微妙影响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胸怀天下、引领和平的重要会议。

当今世界,特别是西方社会对于中国将要走向何方,以及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走下去,表达了较之以往更为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里面仍然裹挟着大量批判和质疑,但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西方社会也不得不开始认真思考中国成功背后的答案到底是什么,以及中国的发展对未来世界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也是党的二十大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报告再次强调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正确处理了发展与稳定、发展与民主、发展与环境、发展与和谐、发展与安全、发展与和平之间的一系列辩证关系,很好地统筹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为世界各国的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必将极大促进东西方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促进世界朝着安定和平的方向发展。因此,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开放交流、引领和平的大会。

总之,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世界文明发展史上,都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只有深刻认识这次大会的重要历史意义,才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温璐、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