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美如画 金山银山富万家

崔越 袁蒙 张文捷 薛艳艳 周雨

2022年10月19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经过时间的沉淀,这一科学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实践出真知。在“两山论”的指引下,我国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中国画卷正逐渐铺展开来。

“只有把洱海保护好,我们才会好”

古生村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是一个典型的白族传统村落。青瓦白墙、石板街巷,古生村散发着历经时光洗礼的古朴气质。穿过村中街巷,走过洱海生态廊道,静谧迷人的画面便映入眼帘。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来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村民李德昌家,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拉家常。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就站在这里。总书记来考察,实际了解了洱海的生态情况。然后对我们说,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

在洱海边,记者遇到了古生村村民何利成,他回忆起2015年1月20日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情形。

何利成是土生土长的古生村人,在洱海边生活长大。“小时候我最喜欢在洱海里游泳,那时的洱海水很清。”他回忆道,“雨季来临之前,村里水井的水不够用,我们都是直接从洱海里打水吃。”

随着洱海流域经济快速发展、人口聚集和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变化,洱海水质急剧下降。当时何利成靠捕渔为生,他的生活也因此遭受重创。

“当时我和很多人一样并没有意识到捕渔、建鱼塘等对洱海造成了破坏。直到洱海受到严重的污染,我才意识到洱海好像生病了。”何利成说。

为了保护洱海,当地政府加大力度进行治理,取消了网箱养鱼和机动渔船。何利成也不得不去外地养鱼为生,直到2014年才回到古生村开起了客栈。

在习近平总书记到古生村考察后,村民保护洱海的意志也愈发强烈和坚定。“我们一直把总书记对我们说的‘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记在心上。”何利成说。

2018年,《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方案》正式实施,根据方案,何利成的客栈部分区域处于“红线”范围之内,需要拆除1/3。

“知道这个消息后我特别心疼,辛苦了那么多年才开起来的客栈刚有些起色就要被拆掉,我心里很难受。”何利成回想起那段时光说道,“但我又想起了童年的洱海,想起了远赴他乡谋生的奔波,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生在洱海边,长在洱海边,只有把洱海保护好,我们才会好。”

洱海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当地民众的幸福生活也随之而来。

“我们现在收入比以前翻倍了,真正体会到了好环境带来的好生活。”何利成笑着说,“保护洱海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洱海生态长廊建好后,我每晚都要去走一走。可能是因为为这条保护洱海的屏障出过一份力,走在上面格外踏实。为了洱海,我什么都愿意。”

“我很骄傲地说,自己是守山人”

航拍在秦岭生活的大熊猫。人民网 刘宁摄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秦岭时这样描述秦岭的意义。

秦岭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在“两山论”的指引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近年来,陕西省70%以上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保护,重点保护物种的种群数量持续增长。这一切都离不开在一线默默付出、守护秦岭的护林员。

95后青年陈原玉就是这样一位秦岭“守山人”。作为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她刚来到陕西佛坪的山林里就被深深吸引了。“走在山林里面,心里有种很安静的感觉,不会很浮躁。”

身为护林员,陈原玉的工作主要围绕日常巡护展开,包括记录动物痕迹、更换红外相机储存卡、整理站务等。巡护工作环境艰苦、任务繁重,有时需要长时间徒步到人迹罕至的地区进行调查,可她却乐在其中。

“每次巡护感受都不同。” 陈原玉说,“有时候还能碰见一些动物,那种感觉就好像你根本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碰见什么。”

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森林覆盖率达91.19%,峰峦叠嶂、群山雄峙,优良的环境为野生大熊猫提供了舒适的生存环境。“秦岭很适合大熊猫生活,并且也很适合大熊猫所需食物的生长,以至于大熊猫集中在这里生活。”陈原玉介绍说。

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秦岭地区共生活着345只野生大熊猫,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在日常巡护工作中,陈原玉也曾偶遇过野生大熊猫。

“有一次在山上巡护的时候,路过一片山茱萸林,旁边就是一片竹林,我看到一只野生熊猫卧在竹林边。当时距离那只熊猫不足一米,我瞬间怔住了,不知道是该走还是该停,连拍照都忘了。”陈原玉回忆说,“有意思的是它一开始没看见我,正当它把竹子举到脸前准备吃的时候,和我对视了。我当时没敢动,倒是那只熊猫先把竹子放在一边,转头沿着竹林深处走了。”

相比“护林员”,陈原玉更喜欢称自己为“守山人”。对她来说,守着秦岭这一片绿,就是在为人类守护一座宝库。

“秦岭就是一座宝库。简单来说,在沿途随便捡起的一株野草可能就是用来活血化瘀的草药,都有一定价值。”陈原玉表示,“保护秦岭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是靠着山去吃的,靠着水去活的。我很骄傲地说,自己是守山人。”

“竹子就是我的另一个‘孩子’”

航拍安吉的竹林。吕强摄

2005年8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上发表了重要评论文章——《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明确提出,“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

在“两山论”的指引下,安吉县余村实现了从“靠山吃山”向“养山富山”的转变,探索出一条实现经济与生态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来到余村村口,一块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矗立在一汪碧水中,见证着安吉的“绿色新篇章”。上个世纪,余村曾靠采矿发展经济,虽然日子变好了,但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变秃了、水变黑了、灰变多了。后来,余村痛定思痛,关闭矿山,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如今的余村,环境好起来了、民宿开起来了、旅游火起来了。“每天能看到这么漂亮的景色感到很幸福。”余村村口小卖部的老板说。

在安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过程中,其丰富的竹林资源提供了重要支撑。

安吉是“中国第一竹乡”,拥有百万亩竹林。这既是安吉绿色生态的重要屏障,也是当地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强有力的资源保障。经过40余年的发展,安吉竹产业已逐步成熟壮大,以全国1.8%的竹产量创造了10%的竹业产值。

在安吉从事竹产业多年的徐岩。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徐岩在安吉从事竹产业已有25年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将自己的小作坊培育成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竹木科技公司。

“安吉产业链最完备,无论是机器设备、零部件、机器修理等都很方便齐全。营生环境还是得选安吉。”徐岩说,“竹子就是我的另一个‘孩子’。特别是‘两山论’提出之后,喜欢用竹制品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下单量也变大,销量也有明显的增高。”

虽然疫情对销量产生了影响,但徐岩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归根结底离不开竹产业。”他表示,“未来希望进一步扩大业务,到海南和四川开分厂,建立竹文化产业园区,将油漆房、碳化炉等聚集在一起,相信销售额会有更大幅度的提升。”

(责编:薄晨棣、何晶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