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总书记为何强调这三个“第一”

2022年10月18日12: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沉甸甸的报告,事关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科技、人才、创新这三个“第一”为何如此重要?开幕会前的“党代表通道”上,林占熺代表的故事就是一个生动的注脚。

1996年,福建成立了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担任组长。在他的主持下,林占熺教授发明的“以草代木”菌草技术成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帮助西海固17500个农户摆脱了贫困。在干旱荒漠地、盐碱地种植菌草,也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接待了来访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我向他介绍了菌草技术,这位省长一听很感兴趣。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菌草援外,帮助当地农民摆脱贫困,改变命运。为了记住来自中国的帮助,巴新一位部长把自己女儿的名字改叫“菌草”,记录了这段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的佳话。

小小一株草,情接万里长。20多年来,菌草技术不仅成为闽宁对口扶贫的重要产业,还推广到一百多个国家,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创新成果应惠及全球,而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

回望过去,“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科技、人才、创新;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科技、人才、创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离不开科技、人才、创新。

面向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一定能书写崭新篇章,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统筹:崔士鑫

撰文:许晴

策划:杜尚泽

编辑:闫俏秀 郭晓龙

校检:朱利

图片来源:新华社(摄影:鞠鹏)

(责编:岳弘彬、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