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李  贞  叶  子  邱海峰

2022年10月17日0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在报告中,“人民”是高频词。“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等表述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了人民”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完报告后,代表们纷纷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10月16日,在“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讲述的故事,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2021年6月,杨宇接待了一批外国参访者,其中包括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她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方面展开。讲到“全面小康”时,参观者们自发鼓起了掌。杨宇说:“参观结束后,加蓬驻华大使说,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了人民,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脱贫成绩。阿尔巴尼亚大使也说,没有哪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功。展厅里的掌声是为我们中国共产党而响起的。这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党的故事在世界上很有感召力。”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中国共产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接受采访时,代表们表示,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党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这十年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总结新时代十年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10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其中就包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经过接续奋斗,我们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深有感触。他告诉本报记者,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指引下,十八洞村顺利拔穷根、摘贫帽,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

  “知道我要来北京参会,养老院的老人们反复对我说,一定要把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故事带到北京来。”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表示,党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我国推出大量务实措施。这十年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过去十年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速破解。”他举例说,截至去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6亿人,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降至27.7%。老百姓自付比例降低了,越来越多药物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基层同志感到方向更清、信心更足”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党将继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基层同志感到方向更清、信心更足。”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介绍,作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兰考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把品牌家居、循环经济、民族乐器等特色产业做得更大更强,推动城乡廊道建设,在基层治理、文明典范、能源革命等方面争当示范,抓实均衡教育、健全医疗、暖心养老等一揽子民生工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的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委书记杨昌鹏介绍,10年来,安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2.6倍、达到12990元,城镇居民收入增长2倍、达到37028元,城镇累计新增就业61.7万人。“二十大精神需要贯彻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我们将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创新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

  “推进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的过程,也是精神生活日益丰富的过程。”党的二十大代表、来自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王洪玲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演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把更多高质量的作品送到百姓身边,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责编:白宇、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