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人民論壇)

仲  音

2022年10月24日0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總書記的鏗鏘話語,充滿自信、充滿堅定、充滿情懷,激發億萬人民拼搏的干勁、點燃神州大地奮斗的豪情。

  十年砥礪前行,征程波瀾壯闊。回首過去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國內生產總值達114萬億元,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今天,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百年成就無比輝煌,百年大黨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百年奮斗歷程,又踏上了新的趕考之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始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習近平總書記的鄭重宣示,深刻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歷史自信、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深刻展現了我們黨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新征程上,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藍圖恢宏,氣吞山河﹔號角激越,催人奮進。在強國復興的康庄大道上,我們風雨兼程,我們一往無前。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定信心、守正創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4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