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2022年10月22日18: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新華社評論員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百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團結一致同心干、風雨無阻向前進,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的啟迪彌足珍貴: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更加需要我們團結奮斗,集聚起勠力同心、共創偉業的奮斗力量。

  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新征程上,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忠實踐行“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必須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隻要14億多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責編:宋心蕊、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