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永遠吹沖鋒號”(人民論壇)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④

仲  音

2022年10月22日06: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黨的二十大第二場記者招待會上,公布了一組最新數據:黨的十八大以來,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6.1萬多件,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64.8萬余件,共查處涉及教育醫療、養老社保、執法司法等民生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65萬多件……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十年磨一劍,一刻不停歇,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決不姑息。”隻有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才能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面對500多名中外記者,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十年淬火鍛造,十年百煉成鋼。這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經過堅決斗爭,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十年來,我們堅持“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就要拍、“狐狸”再遠也要追,堅持“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有目共睹。國家統計局今年調查結果顯示,97.4%的群眾認為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這個數字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眾認為,黨中央正風肅紀反腐的舉措,體現了我們黨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實踐充分証明,“我們要有‘永遠在路上’的勁頭。隻有這樣做了,我們共產黨才能真正經得住考驗,才能真正獲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勝利時不驕傲,始終心存憂患意識、保持謙虛謹慎,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基因。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反腐敗就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這種斗爭極其復雜、極其艱難,容不得絲毫退讓妥協。還要看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四個任重道遠”的新的階段性特征。我們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必須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讓那些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怕什麼?接受疾風暴雨、驚濤駭浪的考驗,我說,‘雖千萬人,吾往矣’!沒什麼好怕的。”面對反腐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斗爭,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以鏗鏘話語亮明態度。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一刻不停歇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激濁揚清、固本培元,我們必能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我們這個歷經百年苦難與輝煌的偉大政黨必將更加堅強有力、充滿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04 版)

相關新聞:

偉大成就是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①

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②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③

(責編:白宇、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