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第五場記者招待會 介紹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有關情況

2022年10月22日00:1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高敬、申鋮)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21日上午舉行第五場記者招待會。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翟青代表圍繞“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主題向中外記者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翟青介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過去十年,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他說,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污染防治攻堅向縱深推進。2021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34.8%,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7.5%﹔地表水水質優良斷面比例達到84.9%﹔土壤污染風險得到有效管控,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目標。

  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力度不斷加大。實施了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建立健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截至目前,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的面積約佔全國陸域國土面積的18%。實施了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數量得到恢復與增長。

  綠色循環低碳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堅持不懈推動經濟結構調整,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2021年,全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34.4%。

  系統謀劃開展第三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

  翟青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體制創新和重大改革舉措。從2015年底試點開始到現在,督察已完成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兩輪全覆蓋,並對一些部門和中央企業開展了督察,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經濟效果、社會效果和環境效果。

  督察推動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地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壓實了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得到有效貫徹落實﹔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促進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翟青介紹,第一輪督察整改方案明確的3294項任務總體完成率近96%,第二輪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確的1227項任務完成近60%。兩輪督察共受理群眾環境問題舉報28.7萬件,已經辦結或階段性辦結28.6萬件。

  他說,下一步,將系統謀劃開展第三輪督察,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著力解決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期盼,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貢獻力量。

  繼續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

  在回答記者關於氣候變化的問題時,翟青說,長期以來,中國將應對氣候變化全面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總戰略。通過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採取調整產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效、建立市場機制、增加森林碳匯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額完成向國際社會承諾的目標﹔2021年,我國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由2005年的72.4%下降至56.0%,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16.6%,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突破10億千瓦,風、光、水、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穩居世界第一。

  與此同時,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積極推動《巴黎協定》的簽署、生效和實施﹔積極同廣大發展中國家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

  下一步,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落實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加快推動重點領域綠色低碳轉型,大力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穩妥有序推進全國碳市場。加快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和推廣應用,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時,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不斷貢獻中國力量、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健全、生態環境執法更嚴格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翟青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環境法治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生態文明“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

  一是監管制度更加嚴密健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生態保護紅線、河湖長制、林長制、排污許可等一系列重大制度不斷建立實施,為生態環境保護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二是責任體系實現歷史性突破。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責任體系基本形成,責任之嚴明前所未有。三是機構職能進一步整合優化。

  翟青說,近年來,推進生態環境執法為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發揮了重要保障作用。2015年新環保法實施以來,全國累計查辦按日連續處罰等重點案件共計17萬多件。推動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2016年、2018年分別嚴肅查處了兩起典型環境質量監測數據造假案件,23人被追究刑事責任。此外,生態環境執法方式持續優化。

  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

  翟青表示,中國堅定地踐行多邊主義,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為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他介紹,中國倡導建立了“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已有40多個國家的150余個合作伙伴,發布了“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台,實施了綠色絲路使者計劃。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持續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積極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務實開展多雙邊環境合作,加強南南合作以及同周邊國家的合作,截至2022年6月已經與38個發展中國家簽署了43份氣候變化合作文件。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與各方共同應對全球環境挑戰,為深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翟青說。

  翟青還回答了記者提出的其他問題。160余家媒體的240余名境內外記者參加了記者招待會。

(責編:白宇、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