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領域新賽道  新動能新優勢(一見)

李洪興

2022年10月21日06: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這四個“新”,讓人們看到我國經濟發展的潛力和前景。

  火熱實踐中,有最生動的注腳。

  標准續航裡程605公裡,百公裡氫耗1.18公斤,折合每公裡使用成本僅0.4元……今年8月,來自6家企業的100輛燃料電池汽車,在上海“集中發車”。

  聚焦“雙碳”目標,上海加速駛上“氫賽道”,制氫儲氫和商用等方面已初步形成產業集群,3年內實現產業規模超過千億元。

  錨定科技創新策源功能的上海,是我國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的一個縮影。

  新,意味著廣闊機遇,昭示著無限潛力。曾經,“互聯網+”賦能千行百業﹔如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更多新技術方興未艾,帶來新機遇、孕育新活力。

  在貴州貴陽白雲區的食用菌產業示范園,智能菇房門口的屏幕上,顯示著溫度、濕度等一系列參數。數據傳輸到管理后台,系統通過雲計算反饋,食用菌實現標准化、規范化生產。

  難以想象,這是在曾經貧困問題最突出的欠發達省份貴州。如今,這裡是全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位居全國第一。

  開辟人無我有、人有我新的“新領域新賽道”,才能以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壯大“新動能”,形成發展“新優勢”。

  奇瑞、江淮汽車新車型閃亮登場,國儀量子、國盾量子、本源量子等量子企業發布新技術、新產品……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讓安徽合肥備受矚目。

  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合肥有了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

  新領域新賽道,新動能新優勢,關鍵在一個“新”字,創新則是其最有力的支撐。

  進工廠車間、到企業一線、看科技前沿……這十年,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深入創新要素最活躍的地方,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成為愈加壯闊的時代洪流。

  “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年來,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升了23位,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掌握了創新主動權,就掌握了發展主動權。實現了科技自立自強,中國人民就更加自信。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加快科技創新,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把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需要人才的支撐,需要制度的保障,需要讓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出來。

  開辟“新領域新賽道”,塑造“新動能新優勢”,我們一定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1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