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人民論壇)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③

仲  音

2022年10月21日06: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作出深刻闡釋:“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擲地有聲的話語,語重心長的囑托,凝聚起干部群眾團結奮斗、頑強斗爭的決心和意志,指引新時代中國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對國際局勢急劇變化,在斗爭中牢牢掌握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爭,展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階段性成果,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消除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必須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在主持起草黨的十八大報告時,習近平同志就主張寫入“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一重大論斷。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惕勵全黨。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將“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列為在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之一。矛盾無時不在、無處不有,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必須將堅持發揚斗爭精神貫穿於一切工作之中。我們要充分認識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在偉大斗爭中不斷贏得偉大勝利。

敢於斗爭是創造奇跡的精神密碼,更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必須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拿出“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練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本領,在各自崗位上展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良好風貌,為時代進步打上亮麗底色,為社會發展注入奮進力量。

攻堅克難,闖關奪隘,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依靠斗爭走到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必將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1日 04 版)

相關新聞:

偉大成就是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①

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②

(責編:白宇、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