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黨的二十大代表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綜述

2022年10月21日05: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題: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黨的二十大代表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綜述

  新華社記者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黨的二十大代表在審議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時表示,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

  餐飲住宿節儉朴素,會議安排緊湊高效,討論發言簡潔務實……二十大朴實的會風、嚴明的會紀,令許多代表印象深刻。

  “會風折射作風,作風事關黨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從中央八項規定破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讓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代表由衷“點贊”。

  “扭住加強作風建設的關鍵節點不放、寸步不讓,曾經困擾家長和教師的節日送禮現象得到整治,學校聚精會神辦學、教師安安心心育人。”吳蓉瑾說。

  從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剎住“車輪上的腐敗”、整治“會所裡的歪風”,到多措並舉遏制“天價月餅”“天價煙酒”,再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二十大報告指出,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

  “以‘嚴’的主基調持續糾‘四風’、樹新風,管出習慣、化風成俗。”吉林化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宋德武代表深有感觸,“十年來,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我們切身感受到政府和企業溝通更高效,為企業專注創新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

  作風關系黨的形象,腐敗侵蝕黨的肌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正如二十大報告鮮明指出:“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

  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17日在二十大新聞中心記者招待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64.8萬余件,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553人,處分廳局級干部2.5萬多人、縣處級干部18.2萬多人。

  “通過權力換來的錢,害人害己。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不管身份職務如何變化,初心和使命不能變。”西藏高爭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旦增頓珠代表說,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深入推進,揪出了群眾身邊的“蠅貪”“鼠害”“蛀虫”,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

  代表們一致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嚴密組織體系、嚴明紀律規矩,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必將在前進道路上不斷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偉大奇跡。

  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

  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十大報告中,黨的政治建設綱舉目張,為黨的建設錨定方向。

  “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問題,政治方向出現偏差,就可能差之毫厘、謬以千裡。”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徐川代表說,前進道路上,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筑牢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組織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

  村裡修了路、有了產業,年輕人在家門口有了工作,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這些年水鄉兒女生活的巨大變化,讓貴州省三都水族自治縣九阡鎮“90后”黨委副書記韋子涵代表深刻認識到,一個堅強有力的黨組織、一支作風過硬的黨員干部隊伍的重要性。

  “要突出抓好‘關鍵少數’,高標准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切實做到挺紀在前、警鐘長鳴。”韋子涵說,作為青年干部,要堅守初心本色,以先進黨員為榜樣要求自己,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自覺接受黨組織的教育管理監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是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的重要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想、從政治上辦。”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副書記、自治區監察委員會副主任馬文娟代表說,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更應自覺擔起“兩個維護”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

  代表們認為,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做到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深刻領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精神實質和政治內涵,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二十大報告鮮明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仔細審議中紀委工作報告的各項部署,遼寧省沈陽市蘇家屯區解放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吳書香代表感觸頗深。

  吳書香說:“近年來基層存在的一些作風問題得到大力整治,已經取得了明顯效果,但這不是一勞永逸的。我們要完善群眾參與的評價體系,暢通群眾投訴建議渠道,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

  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

  進入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數量之多、制度權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都前所未有,黨的制度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從中央八項規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到近期出台的《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制度建設持續推進,不斷深化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綜合效應。”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喬蓓華代表說。

  喬蓓華表示,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把黨內法規制度執行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從而充分發揮黨內法規的作用,真正彰顯黨內法規的治理效能。

  從作風建設十年如一日,一個毛病一個毛病地糾治、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突破﹔到重拳出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

  “二十大報告提出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為我們繼續狠抓作風建設指明了方向。”廣西南寧百會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李華代表說,“我們將在經營管理中持續強化監督和廉政風險防控,推進企業廉潔文化建設縱深發展,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代表們表示,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戰,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記者羅沙、孫少龍、熊豐、白陽、姜琳、蘭天鳴)

(責編:白宇、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