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第四場記者招待會 介紹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有關情況

2022年10月21日03:16   來源:新華網   

  10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主題與記者交流。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20日上午舉行第四場記者招待會,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兩位二十大代表,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主題向中外記者介紹了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10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主題與記者交流。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

這是馬朝旭在記者招待會上。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馬朝旭從五個方面介紹了十年來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外交取得的重要進展。

  首先,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加強。黨中央就對外工作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不斷鞏固,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其次,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中國建交國總數從172個增加到181個,同世界各國和地區組織建立伙伴關系的數量從41對增加到113對。

  第三,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有力維護。面對外部遏制打壓和無理干涉,我們開展了針鋒相對、堅定有力的斗爭。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連續挫敗反華勢力對我國進行攻擊抹黑,捍衛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第四,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力度參與全球治理,成為維護多邊主義的中流砥柱。一場場主場外交精彩紛呈,一個個中國方案備受矚目,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第五,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更加有力有效。同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生效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吸引149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一大批標志性項目扎實推進。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馬朝旭說,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標非常明確,那就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馬朝旭說,中國堅持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引領推動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國別到地區、從雙邊到多邊,在各領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已經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馬朝旭說,我們將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黨的對外工作助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辟新境界、塑造新風范

這是沈蓓莉在記者招待會上。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沈蓓莉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黨的對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錨定歷史方位、明確基本定位、賦予崇高使命、指明努力方向、明確方法路徑,把黨關於對外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

  她說,一方面,黨的對外工作充分發揮政黨引領的特色,搭建了一系列高層次政黨對話平台,與世界各國政黨共商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責任,共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願景﹔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思想交流的特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國政黨。

  沈蓓莉介紹,中國共產黨的對外交往有幾個特點:一是“廣”,堅持廣交朋友、廣結善緣,同政黨、政治組織、社會團體等廣泛開展交往﹔二是“誠”,堅持以誠感人、以心暖人、以情動人,結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深交好朋友,對執政黨、參政黨、在野黨平等相待﹔三是“活”,堅持超越意識形態差異,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同一切願與我們黨交往的外國政黨建立和發展關系。

  目前,中國共產黨同世界上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著不同形式的聯系。沈蓓莉說,中國共產黨將繼續與外國政黨深入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共同加強自身的建設、提升治理能力、更好為民造福,攜手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政黨的貢獻。

  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堅定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權益

這是馬朝旭在記者招待會上。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馬朝旭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我國對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中國外交的神聖使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發展和安全主動權。

  馬朝旭說,我們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們不畏強權、維護正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堅如磐石。在新的征程上,中國外交將繼續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始終挺立在維護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最前線。

  “中國外交是人民的外交。”馬朝旭說,外交戰線始終保持人民外交的本色,踐行外交為民,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外交,堅定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權益。

  “當疫情襲來時,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向170多個國家的海外同胞發放‘春節包’‘健康包’,通過‘春苗行動’協助460多萬海外中國公民接種疫苗。十年來共組織實施近20次緊急撤離我國海外公民的行動,處理各類領事保護案件50多萬起,涉及中國公民數百萬人。”馬朝旭說。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持續聚焦中共二十大

  近期眾多外國政黨政要、政治組織以及友好人士紛紛致電致函,祝賀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沈蓓莉表示,黨的二十大不僅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也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持續聚焦。各國政黨政要和各界人士紛紛發來賀電賀函,充分表達了他們對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的熱烈祝賀,對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的美好祝願,也表達了對中國共產黨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的真誠期待。

這是沈蓓莉在記者招待會上。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沈蓓莉說,從這些賀電賀函中,可以看到他們對習近平總書記大黨大國領袖風范的由衷敬佩。這些賀電賀函高度贊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閃耀的中國智慧,積極評價新時代中國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也表達了對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的殷切期待。

  “二十大閉幕后,我們將結合雙多邊黨際活動廣泛介紹二十大精神,舉辦高層次多邊對話,面向外國駐華使節、在華工商界人士等舉辦專題宣介會,還將派出一些團組向外國政黨通報介紹。”沈蓓莉說。

  10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主題與記者交流。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兩位代表還回答了記者提出的其他問題。150家媒體的約240名境內外記者參加了記者招待會。(記者朱超、潘潔、成欣)

  10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主題與記者交流。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這是分會場。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這是記者在分會場舉手提問。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這是記者在分會場提問。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責編:趙欣悅、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