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丨二十大報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三件大事”

2022年10月20日12:28   來源:新華網   

“速覽報告”系列之三:二十大報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三件大事”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0月16日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系列文章,與您一起學習領悟。

“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作二十大報告時講到這三件大事,讓億萬人民心潮澎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聆聽報告,感慨系之。三件大事,非凡十年。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我們感悟到思想的磅礡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十年來,我們黨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我們感悟到信念的不竭動力——

十年來,我們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黨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事實告訴我們,隻要9600多萬中國共產黨員始終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們黨就能夠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我們感悟到奮斗的強大合力——

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我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聆聽報告,展望未來。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澎湃、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

(責編:牛鏞、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