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2022年10月20日12:26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總書記10月17日上午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生動形象地指明團結奮斗之於民族復興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5個方面,“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就是其中之一,強調了要將團結奮斗與時代任務緊密結合。

  “團結奮斗”是貫穿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一個主題詞——

  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

  報告提出的大會主題強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報告全篇,也以“團結奮斗”四字鏗鏘結語﹔

  ……

  “團結奮斗”是貫穿黨百年歷程的一項重要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總結新時代十年三件大事時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

  新時代新征程,“團結奮斗”具有更加重要的現實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復雜形勢下,前進路上不會是風平浪靜,要“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團結奮斗”的重要性。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強調,“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再次強調團結奮斗……

  中國共產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是中國人民團結在一起的主心骨,始終是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

  70多年前,我們黨制定的第一個歷史決議指出“團結全黨同志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統一了全黨的認識,增強了全黨的團結,促進了人民革命事業的迅猛前進和偉大勝利。

  今天,在邁向現代化新征程的重要關頭,習近平總書記再以“鋼鐵”為喻,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進。

  “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隻要團結在黨的旗幟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

  

  策劃:霍小光

  主筆:黃玥、張敏彥

  統籌:張曉鬆、羅輝、王絢

  視覺|編輯:吳晶晶、唐興

  新華社國內部制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責編:牛鏞、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