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盛會  話感悟

2022年10月20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蘇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

  扎根大陸發展信心更足

  本報記者  王偉健

  10月18日,位於江蘇昆山市張浦鎮的台資企業驊盛車電有限公司,正熱火朝天地生產趕工。工作間隙,企業的台籍員工和大家一起聚集在車間休息區,用手機、投影等回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視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這也讓我們扎根祖國大陸發展的信心更足。”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孫德聰表示,過去十年,昆山台商累計新增1670個台資項目,每年台企工業產值增速都超過10%。

  如今,已有10萬台商台胞在昆山工作創業,其中青年約佔40%,並呈逐年上升趨勢,已成為昆山台商台胞的主力軍。“祖國大陸機遇無限,我們深信未來一定更美好。”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青年會會長、統柚木業(昆山)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由杰說。

  

  新疆呼圖壁縣百泉村:

  充滿干勁建設農業強國

  本報記者  李亞楠

  10月18日,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百泉村,正值棉花採摘的季節,一輛輛大型採棉機駛過,一朵朵棉花被打成棉包,到處是喜氣洋洋的豐收景象。種植大戶賈坤建樂開了花,“又是一個豐收年,豐收年慶祝黨的二十大,真是雙喜臨門!”

  賈坤建是一名退伍軍人。2004年,他回到呼圖壁縣干起種植業,如今已開辦了一個家庭農場,帶動198戶農牧民種植棉花、玉米、油葵等經濟作物。說起這十年的變化,他感觸很深,“現在種植和收割都高度機械化了,再加上科學的田間管理,產量提高不少,咱們農民的日子越過越舒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這讓賈坤建倍感振奮、干勁倍增。“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建設農業強國,是廣大農民的共同心願,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未來,我們要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為建設農業強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北武漢左嶺街道智苑社區:

  讓社區居民生活更美好

  本報記者  范昊天

  10月18日,湖北武漢東湖高新區左嶺街道智苑社區召開居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了社區新擬定的居民公約。“尊老愛幼助殘困,鄰裡守望情誼真”“電動車輛不入樓,安全隱患記心頭”……一條條居民公約,將居民們的心聲轉化為社區共同遵守的准則。

  會上,社區黨委書記胡雲首先組織大家集中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報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這為我們的社區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胡雲說,社區將積極動員廣大居民參與社區治理,共同締造美好環境,創造幸福生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這讓78歲的社區志願者黃樹奇倍感振奮。“社區在廣泛征集居民意見的基礎上,開設了多種志願服務活動,為獨居、高齡、重症老人送去關愛和幫助。”黃樹奇說,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舉措,讓大家的生活越來越美好。

  

  湖南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園:

  助推文化產業蓬勃發展

  本報記者  申智林

  “瞧!這是我們研發的人工智能手語系統,跟著手語翻譯老師的手勢,聽障人群也能無障礙收看黨的二十大報告。”10月18日,在湖南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園,長沙千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工程師郭偉告訴記者,該系統實現了手語翻譯從“有人”到“無人”的轉變,可提供手語實時翻譯服務。

  近年來,馬欄山視頻文創園匯集了大量的文化科技企業,孵化出一批有助於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的創新技術﹔同時,實施紅色文化數字呈現工程,利用數字修復技術,完成一批紅色電影4K修復,讓更多紅色故事、紅色人物“活”起來。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這為園區及園區企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馬欄山視頻文創園黨工委書記鄒犇淼說,我們將繼續培育和塑造更多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原創文化品牌,打造更多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數字文化產品,助推文化產業蓬勃發展。

  

  江西蓮花縣沿背村:

  革命老區譜寫發展新篇

  本報記者  朱  磊  楊顏菲

  10月18日上午,在甘祖昌干部學院,江西蓮花縣沿背村村民和學院老師、學員們集中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大家討論得熱火朝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經過接續奮斗,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我們沿背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村裡的老黨員劉金嬌感嘆。

  這些年,沿背村從一個無名小村,發展成為黨員干部群眾接受初心教育、追尋紅色足跡的“網紅村”。以沿背村為核心教學區,建成了“課堂在田野、吃住在農家、人人是教員、百姓齊參與”的甘祖昌干部學院,村民家裡辦起了民宿,這裡的土特產引來游客爭相購買。

  在蓮花縣,像沿背村一樣通過紅色旅游發展起來的村子還有很多。“報告提出,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我們會繼續加強紅旅結合、農旅結合、文旅結合,努力打造革命老區和脫貧地區鄉村振興的樣板。”蓮花縣委書記易剛說。

  

  山東棗庄市吳庄村:

  集體經濟帶動村民致富

  本報記者  肖家鑫

  10月17日上午,在山東棗庄市薛城區山裡紅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內,一個個蔬菜大棚依次排開,棚內紅彤彤的火龍果挂滿枝頭,紫黑色的晚葡萄正在收獲裝箱。薛城區吳庄村黨支部書記張裕朋正在指導村民對大棚草莓進行管護,“把水果種好了,也是助力鄉村振興,給黨的二十大獻禮。”

  這個由吳庄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一期流轉土地500余畝,建設冬暖大棚,種植草莓、火龍果、葡萄等水果。同時設置游客接待中心,配套建設農家樂、休閑區等,發展鄉村旅游,帶動當地村民就業、增收致富,大家日子越過越紅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我們備受鼓舞。”張裕朋說,“過去的5年,吳庄村的村集體收入從不足5萬元增加到現在的134.9萬元。未來,我們將繼續以產業振興助力鄉村振興,做強做大做優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推動村集體經濟節節高,讓村民生活更富裕、更有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8 版)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