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位置(快評)

盛玉雷

2022年10月20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來看看,大家都吃些什麼菜。”在遼寧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位於沈陽市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的牡丹社區老年餐廳,同正在用餐的老人們親切交流。“要抓好老齡事業、老齡產業”“要加強對下一代的養育、培養,確保身心健康”……一老一幼,牽挂的是人民健康的事業﹔千頭萬緒,心懷的是千家萬戶的冷暖。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健康中國”作為我國2035年發展總體目標的一個重要方面,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並對“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從優化人口發展戰略,到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從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到重視心理健康和精神衛生,都充分體現了對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視,充分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經濟要發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離不開健康。”黨的十八大以來,健康扶貧工程累計幫助近1000萬個因病致貧返貧家庭成功擺脫貧困,人均預期壽命從74.8歲增長到78.2歲,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日益普及……這是我國衛生健康事業進步最大的十年,也是人民群眾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的十年,我國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人民群眾健康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健康的質量,濃縮在日新月異的數字上﹔健康的成色,蘊藏在美好生活的細節裡。在從吃得飽、吃得好向吃得營養、吃得健康的轉變中,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在回應“人民群眾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務更體貼”的期望中,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在藍天白雲重新展現、濃煙重霾有效抑制、綠色版圖不斷擴展的改善中,城鄉環境更加宜居﹔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的果敢中,公共衛生防護網筑牢織密……正是在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的不懈努力下,健康中國建設蹄疾步穩,全民健康更有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代化最重要的指標還是人民健康,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更加重視生命質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要呈現多樣化、差異化的特點。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加快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我們就一定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6 版)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