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人民論壇)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②

仲  音

2022年10月20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這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在十八洞村的脫貧故事裡,能深刻感悟‘精准扶貧’的思想力量。”黨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施金通由衷感慨。2013年11月,正是在湖南十八洞村,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准扶貧”,引領億萬人民進行一場偉大的反貧困斗爭。應歷史之變、解時代之問,新時代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年砥礪奮進,繪寫壯美畫卷。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牢牢掌握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理論的先進,是最徹底的先進﹔思想的主動,是最大的主動。回望百年奮斗征程,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今天,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我們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在離沙漠隻有“八步”的村庄,第三代治沙人語氣堅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我的命運”﹔跨越“0.02毫米和711次挑戰”,“手撕鋼”團隊攻堅克難、實現突破……系列微紀錄片《思想的力量》講述的故事引人思考。新征程上,以思想的力量激揚奮進的力量,以理論的主動把握歷史的主動,萬眾一心向前進,我們就一定能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4 版)

相關新聞:

偉大成就是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①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