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化勝利油田——

學習報告明方向  擔當奮進立新功(二十大時光)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2年10月20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咱們繼續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有啥感想,大家都說說。”李友全開門見山。

  李友全是中國石化勝利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氣驅試驗室黨支部書記。在10月16日集體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后,17日上午,他召集創新團隊的黨員們,再次深入交流學習體會。

  討論現場設在氣驅試驗室黨支部工作室。屋內坐了20多人,電子屏上顯示著這次黨支部活動的主題:“學習報告明方向  擔當奮進立新功”。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確保能源安全’。這讓我想起總書記在勝利油田考察時的諄諄囑托,‘要集中資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勘探開發研究院總地質師曹小朋首先發言。

  2021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勝利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考察,勉勵大家在確保國家能源安全、保障經濟社會發展上再立新功、再創佳績。

  “端牢能源飯碗,一定要把技術搞上去。”曹小朋說,勘探開發研究院重點攻關的頁岩油勘探開發技術已取得不少突破。勝利油田地下油藏構造復雜,頁岩油深藏在岩石縫隙裡,找油難度大。近年來,勘探開發研究院大力開展技術攻關,採用長井段水平井和立體壓裂造縫技術,將頁岩油從數千米深的地下成功採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勘探開發研究院首席專家張傳寶接過話,“我們要持續探索應用更多綠色低碳的技術。”

  近期,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新項目正式注氣運行,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00萬噸。“要加快技術攻關應用,讓更多‘科技之花’結出‘產業之果’。”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張世明說。

  “在綠色低碳發展上當標杆、作示范,必須充分發揮黨支部堅強戰斗堡壘作用。”李友全說,“我們要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帶頭攻堅克難,啃下科研攻關過程中的硬骨頭。”

  “我也講兩句!”青年黨員王明站起身,嗓門洪亮,“咱老一輩石油人響應國家召喚,沿海千裡尋油苗,通宵達旦挖水井,鹼灘裡建起大油田。作為青年黨員,必須弘揚老一輩石油人的優良傳統,保持石油人的紅色底蘊和戰斗情懷,兢兢業業、埋頭苦干,爭當技術創新的引領者。”

  一個多小時的主題活動很快就結束了,但學習討論仍在繼續。“要把科研成果寫在油藏區塊上”“端牢能源飯碗,貢獻青春力量”……幾名員工湊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交流著各自的心得體會。

  “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把‘石油工人心向黨’的信念轉化為端牢能源飯碗的實踐,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扛好職責、貢獻力量。”勝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黨委常務副書記、工會主席韓輝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