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今日談)

孟繁哲

2022年10月20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年來,我們村裡發生太多太多可喜變化。一件一件,我要說半天。”在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后,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村民石順蓮對“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深有感觸。石順蓮清楚地記得,2013年,全村年人均純收入隻有1668元,而現在已經超過2萬元。十八洞村脫貧致富的歷史性變遷,是“貧困群眾依靠勤勞雙手和頑強意志擺脫貧困、改變命運”的生動寫照。

  十年奮進,十年輝煌。回望新時代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無不留下奮斗者的深深足跡。多少次闖關奪隘,讓“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多少回攻堅克難,讓“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飛機制造、生物醫藥等取得重大成果”﹔多少個日夜披荊斬棘,讓“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每一個人都能在新時代的偉大成就中找到共鳴。

  “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黨的二十大報告說出了無數人的心聲。你我向上,國家向前。正如一名網友留言所說:“強國路上,有你有我,我們都是奮斗者,擼起袖子加油干。”依靠奮斗、永遠奮斗,一步一個腳印、積小勝為大勝,迎接我們的一定是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