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首場集體採訪

2022年10月19日05: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齊中熙、潘潔)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18日舉行首場集體採訪,邀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出席,介紹各自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趙磊說,北京代表團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令人振奮,從中看到了一個欣欣向榮的祖國、一個風華正茂的黨,看到了我們更加美好的未來。代表們紛紛表示,要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拼搏、銳意進取,給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更加滿意的答卷。

  他介紹說,北京是在全國超大型城市裡第一個提出減量發展概念的,並且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深刻踐行了這一發展模式。這幾年,北京實施了兩輪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天津、河北形成了協同發展的態勢。一是在不可再生生產要素投入上堅決做減量﹔二是在創新要素投入上堅決做增量﹔三是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處理好變量﹔四是在生態環境特別是在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宜居上擴容量﹔五是要堅定不移在人民福祉創造上給老百姓帶“流量”。

  天津市委副書記金湘軍說,天津代表團代表們的共同心聲是,這十年來的偉大成就和偉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未來要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

  他說,經過這幾年努力,天津的生態多樣性得到了較好恢復。如東方白鸛從過去隻有幾隻、十幾隻,到今年春天已經有四千多隻。通過開展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12條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五類水體,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超過70%,基本上形成了“三分林、三分田、三分水、一分草”的綠色格局。

  河北省委副書記、秘書長廉毅敏說,代表們熱烈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大家都堅決擁護、完全贊同。代表們決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在回答雄安新區有關問題時,他說,目前雄安新區重點片區和重點工程推進順利,累計已經完成投資4600多億元。雄安高鐵站、京雄高速等都已經建成通車。首批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高校、醫院、央企有序推進,中國中化、中國星網和中國華能等央企總部已經啟動建設,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已經基本建成。生態環保方面,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一體推進補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澇,澱區水質穩定保持在三類以上。

  山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吉福說,山西代表團這幾天深入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大家越學越議心裡越亮堂、思路越清晰、干工作更有勁頭。許多代表結合自己身邊的事例談到了鄉村翻天覆地的變化和城市日新月異的發展。

  他介紹說,山西把數字轉型和產業轉型放在同等重要的戰略位置,同步推進“兩個轉型”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產業轉型上,一方面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另一方面發展壯大戰略新興產業,變“一煤獨大”為“多業支撐”。數字轉型就是統籌推動“四化”,即: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和治理數字化,實現數實融合、數智賦能,把山西打造成全國能源領域數字化轉型排頭兵和中西部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志強說,內蒙古代表團認真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並一致認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偉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決完成總書記交辦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建設好“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他介紹說,過去談到內蒙古更多的是提到“羊煤土氣”,現在新能源成為內蒙古新的增長點。去年區黨代會明確了“兩超過”“兩率先”的目標:到2025年新能源裝機規模超過火電裝機規模、到2030年新能源發電總量超過火電發電總量﹔在全國率先建成以新能源為主體的能源供給體系、率先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遼寧省委副書記、大連市委書記胡玉亭說,遼寧代表團代表們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政治宣言,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綱領,大家完全贊同和擁護這個報告。代表們紛紛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上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

  他介紹說,遼寧省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努力開創營商環境好、創新能力強、區域格局優、生態環境美、開放活力足、幸福指數高的振興發展新局面。遼寧將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寬的視野謀劃推進遼寧振興發展,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吉林省委副書記劉偉說,吉林代表團對黨的二十大報告進行了認真學習討論,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信心。大家一致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宣誓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態度,明確提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是我們黨把握新方位、開啟新征程、譜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大家完全贊成,堅決擁護這個報告。

  他介紹說,吉林既是老工業基地,也是農業大省。吉林這些年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去年,吉林省糧食產量跨上了800億斤台階。根據有關部門預測,今年全省糧食產量將再獲豐收。在實際工作中,吉林始終貫徹“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全力保護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大力支持現代種業創新發展,推動農機、農技、農藝深度融合,做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的大文章。

(責編:白宇、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