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2022年10月18日0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7日,習近平同志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 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 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這10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 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對這6條,要在學習貫徹中認真領會,從而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 進入新時代以來,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我們要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定信心、守正創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 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本報北京10月17日電  習近平同志17日上午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廣西代表團劉寧、藍天立、周家斌、祝雪蘭、鄭志明等5位代表結合實際對報告發表了意見,分別就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保護好桂林山水、發展特色農業產業、不斷深化自主創新等問題發言。大家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站在民族復興和百年變局的制高點,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是指導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獻,一致表示擁護這個報告。

  習近平同代表們深入討論,現場氣氛熱烈。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后,習近平表示很高興作為廣西代表團的代表參加討論,並向在座各位代表和廣西壯族自治區250多萬黨員、5700萬各族干部群眾表示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嚴峻考驗下,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同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改革開放全面深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人民生活明顯提升,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八桂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這些成績,體現了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祖國南疆的成功實踐,是我國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生動縮影。

  習近平強調,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這10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習近平指出,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對這6條,要在學習貫徹中認真領會,從而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習近平強調,進入新時代以來,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我們要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定信心、守正創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強調,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習近平希望廣西各級黨委和政府團結帶領各族干部群眾,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動綠色發展上實現更大進展,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貢獻,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更大成效,奮力開創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8日 01 版)

(責編:白宇、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