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二十大舉行預備會議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

習近平同志主持預備會議  通過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大會主席團名單和大會議程等
習近平同志出席主席團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通過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代表資格審查報告和大會日程等

2022年10月16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5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同志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十月十五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

  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

  黨的二十大應到會的代表和特邀代表2379人。

  出席預備會議的代表、特邀代表2310名。

  會議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由22人組成的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名單,通過由243人組成的大會主席團名單,通過王滬寧為大會秘書長。會議並通過了大會秘書處機構設置和工作任務。

  會議還通過了二十大的議程。大會的議程為:聽取和審查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二十屆中央委員會﹔選舉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1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

  習近平同志出席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

  會議首先在大會秘書長王滬寧主持下,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了由習近平同志等46人組成的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

  隨后,會議在習近平同志主持下進行了各項議程。會議以舉手表決方式通過了丁薛祥、陳希、郭聲琨、黃坤明為大會副秘書長。

  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

  報告說,全國各選舉單位選舉產生並經中央批准公布代表共2296名。經審查,確認2296名代表資格有效。大會應出席代表2296名。

  報告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從去年11月開始,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選舉單位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性質宗旨,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代表選舉工作全過程,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格資格條件,嚴密產生程序,嚴肅選舉紀律,扎實做好代表選舉各項工作。

  報告說,在代表產生過程中,各選舉單位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充分聽取基層黨組織、黨代會代表和廣大黨員的意見,全國基層黨組織參與實現了全覆蓋,黨員參與率達到99.5%。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做深做實政治素質考察,嚴把人選政治關﹔對所有考察對象都認真進行了“四必”核查並實行廉政意見“雙簽字”。根據征求意見和核查情況,對不宜作為代表人選的進行了調整。各選舉單位召開黨委全體會議或黨委(黨組)擴大會議,以投票方式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除西藏、新疆經黨中央批准實行等額選舉外,各選舉單位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差額選舉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差額比例均多於15%,符合黨中央要求。加強代表選舉工作宣傳,通過中央主要新聞媒體,採取多種形式報道了代表選舉工作情況。

  報告說,二十大代表總體上符合黨中央規定的條件,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良好的作風品行和較強的議事能力,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明顯成績,是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代表結構和分布比較合理,各項構成比例均符合黨中央要求,具有廣泛代表性。

  報告說,參照十九大時的做法,黨中央確定了83名特邀代表出席黨的二十大,特邀代表享有代表同等權利。

  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辦法(草案),提交各代表團醞釀。

  會議還通過了列席和來賓事項。中央決定,邀請黨內有關負責同志和部分黨外人士列席大會。列席大會的有:不是二十大代表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不是二十大代表、特邀代表的原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以及其他有關同志,共354人。作為來賓列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的有:現任和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黨外人士,在京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無黨派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在京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常委中的民主黨派、無黨派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共154人。

  主席團會議還通過了二十大的日程。根據這個日程,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上午開幕,10月22日上午閉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6日 01 版)

(責編:牛鏞、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