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吉林日报评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领航者

2017年10月23日09:3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领航者

2017年10月18日,注定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史册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这是动员令!这是集结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着全党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顽强奋斗、不断奋进;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当今世界,一直萦绕着一个疑问:中国为什么行?

答案无二: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这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历程昭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埃及共产党总书记萨拉赫·阿兹利说:“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富强的道路上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从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900多万党员、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迈向社会主义强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做到了?

因为这是一个始终保持崇高信仰的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96年矢志不渝、开拓创新、笃行致远,创造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版本”。一种新的社会实践、一套新的政治制度、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写就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不朽传奇。

因为这是一个始终怀有赤子之心的党。“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自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优良的作风,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是领头雁,在困难面前是主心骨,在为人民排忧解难中是贴心人。

因为这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卓越的党。“延安整风”、“三讲教育”、“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次次直抵灵魂的洗礼涤荡着党的纯洁性,一次次紧扣时代脉搏的淬炼提升着党的先进性。

96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这是历史给出的答案,是时代给出的答案,更是人民给出的答案。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艰巨任务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

厄瓜多尔国民大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多丽丝·索利斯说:“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卓越能力和非凡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充分说明了这个政党的伟大”。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她的向心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等多个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均亲自挂帅;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习近平同志都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统筹谋划,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5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这历史性变革来之不易。决战在即,使命在肩,我们责无旁贷!

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1945年,黄炎培在延安窑洞与毛泽东谈到“朝代更替、循环往复”这一话题时,发出了著名的“黄炎培之问”: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再一次用雄辩的事实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这是何等的清醒认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这是何等的勇气担当!

回顾5年极不平凡的历程,我们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产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打开了新局面、开辟了新境界,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性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命题,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实施。

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入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篇布局,巨细靡遗。补“精神之钙”,抓“关键少数”,树“四个意识”,强“主体责任”,“打虎”、“拍蝇”、“猎狐”……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出击、铁腕治党,夯实同心筑梦的思想之基,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锤炼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5年全面从严治党,凝聚了当心民心,厚植了执政根基,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关键举措,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劲引擎,有力地证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今年3月,世界知名咨询公司益普索集团发布了对25个国家1.8万人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人对未来最乐观,91%的人认为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这就是人心,这就是民心,这就是国运昌盛的折射!

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这是最大的政治成就”。

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理念落地生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为我们党凝心聚力、开拓新局赢得了历史主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选择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领航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领航,需要有领航者的气质和品格!

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投身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是使命的召唤,是人民的呼声。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必将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将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中国各族人民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阔步前行!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