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系列评论之四

经济日报评论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17年10月23日09:2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作出的这一重大判断,是对历史经验的精辟概括,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精髓,充分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党都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投入到迈进新时代、续写新篇章的伟大征程中去。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追溯百年历史,有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就是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有一条历经千锤百炼得出的宝贵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战争、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段历史进程中,正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才能彻底结束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才能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才能真正开启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今日之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唯有毫不动摇坚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国家和人民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接续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过去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直面问题、刮骨疗毒的5年,是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隐患的5年。5年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前所未有、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前所未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也迎面而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居安思危,永不停滞”的告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振聋发聩、振奋精神。面对新的时代课题,必须继续巩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执政地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一切工作当中去,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发展每个环节,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尤其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高新时代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一句话,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两字始终贯穿于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中,贯彻到党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有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就有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非凡勇气和无穷力量。

站在新的起点,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党组织已经整装待发。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