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湖南日报评论员:聆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足音

2017年10月21日11:2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聆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足音

站在新时代的重要节点,党的十九大,已然成为向外界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堂“超级公开课”。

从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阐述“中国梦”,到十九大报告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视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短短五年,“中国梦”成为当代中国最为宏大的叙事。

“中国梦”既是伟大的梦想,也是伟大的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一个宏伟目标,也是一个亿万人民长期的奋斗过程。国运衰败、民不聊生,足以概括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华民族百余年的屈辱历史。但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经过68年艰苦奋斗,中国便拥有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民族复兴的足音铿锵作响,梦想花开的图景清晰可见。

我们看见,富裕起来的国人越来越自信地走出国门,成为各国争相延揽的客源;我们看见,曾是全球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如今正迎来第三次留学生“回国潮”。“国外走一趟后更加爱国”,“20年前回国,是祖国需要我,如今回国,是我需要祖国”,微信朋友圈里的感叹,不仅是对国家富强的认同,更寄托着对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期待。

这些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大背景下,中国依旧处在“上升通道”,充当着世界经济主要引擎的角色。“西方将陷入‘新平庸’,中国持续大发展”,这是西方学者的判断。“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道,潮平岸阔,风正帆悬。

越是接近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愈发强烈,在世界上愈发显示出泱泱大国的气度与底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相比那些开口闭口强调本国利益优先的执政理念,中国领导人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国的“主张”站到了人类道义的制高点;相比种种逆全球化的举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能让国际社会感受到“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诚意与善意。

越是接近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越得到极大的解放,精神状态越得到极大的振作。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看到的多是一张张舒心的笑脸;走进中国的机关、企业、高校、实验室,飘过的多是一个个自信的身影;走向世界各国,中国人民越来越彬彬有礼、落落大方。

“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样的能量爆发,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呈现出势不可挡的加速度。

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然而,幸福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民族伟大复兴决不是轻轻松松的一蹴而就、敲锣打鼓的花式表演。面向新的时代,肩负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准备付出更大的努力。“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一定要一鼓作气,绝不可功亏一篑。

决胜全面小康后,经过“两个十五年”奋斗,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届时,中国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两步走”强国方略,描绘着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雄厚的底色。

“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遥远”。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