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名家视点:文化自信激扬起铮铮之音

刘德海(中国音乐学院教授)

2017年10月21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文化自信激扬起铮铮之音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与这一历史进程相伴随,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发展也拥有了绵长而强劲的精神动力。就拿琵琶演奏来说,我们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音乐教育实践,从传统性、民族性、世界性三个方面把人的精神追求、艺术道路的选择和传统音乐的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琵琶演奏技艺,形成了热情奔放、独特新颖、富有哲理的艺术风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1973年,我和吴祖强、王燕樵合作创作了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为琵琶大型协奏曲开辟了新天地。在此基础上,通过与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等合作演出,琵琶艺术走向了国际音乐舞台。随着我国国力逐渐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音乐人越来越有文化自信,在音乐表达中越来越注重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不久前,中国音乐学院举办了“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30余位世界一流音乐院校校长齐聚北京,为中国乐派点赞。可以说,从中国乐派的音乐理论和音乐创作中,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当今国人积极健康高扬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任何一种文明,不管它产生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流动的、开放的。同时,他还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我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但决不故步自封。我们优秀的民族音乐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既能够在世界经典文化中汲取营养,又能在中国的乡村基层获得启迪。我们对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中受到了极大鼓舞,对五年来国家文艺事业的发展进步有着切身感受。我坚信,广大艺术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一定不会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坚守高尚的美育阵地,坚持传承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音乐人才,为人民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

(记者 董城采访整理)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