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广西日报社评:吹响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号角

贵 平

2017年10月20日13:5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吹响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号角

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时代新征程,续写伟大事业新篇章。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正式拉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大幕。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认真收看收听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激动的情绪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盛会拉开新序幕,擘画未来新蓝图。报告总结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擘画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字字有力量,句句重千钧,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真理力量和时代光辉,是一篇气势恢宏、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向全世界充分宣示了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让人感受到向着未来、向着胜利前进的强劲足音。

夺取事业新成就,迈出发展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开拓进取,革故鼎新,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今天,但凡将目光投向身边、投向生活、投向实践,人们一定能真切地感受到发生在神州大地上的巨大变化。发展方式之变、动力转换之变、城乡面貌之变、社会风气之变、政治生态之变、百姓生活之变……这些改变,为“行进中国”提供了最生动的表述、最有力的注脚。这些向上向好向美的变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

阔步迈进新时代,标注历史新方位。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阶段的特征,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的主题。唯有认清时代,把握时代脉搏,才能融入时代洪流、顺应时代大势、推动时代进步。会当中流击水。能不能准确认识和正确把握发展的坐标、历史的方位,决定着我们能否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性机遇,能不能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面对过去与未来的接替、赓续和更新,面对急剧转型的社会和风云变幻的世界,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重大判断,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科学把握和精辟概括。

深刻认识新变化,准确把握新要求。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善于用发展的、变化的观点,观大势、谋全局,在思想上、认识上、政策上、工作上聚焦社会主要矛盾,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与拓展,是新时代指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形成背景、历史地位、内容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振奋精神,埋头苦干,继续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迈进。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继续奋斗的号角,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聚合磅礴伟力,获取前进动力,扎实做好富民兴桂各项工作,努力把八桂大地建设得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