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打造黨內法規研究和制度建設的高端智庫

2017年10月26日09: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造黨內法規研究和制度建設的高端智庫

編者按

十九大報告強調“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為黨內法規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日前在京成立,圍繞如何將研究中心打造成為黨內法規研究和制度建設的高端智庫,為形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貢獻力量,專家學者在當天舉行的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的路徑與機制研討會上暢所欲言。本報今日選取部分專家的精彩觀點,敬請關注。

王樂泉(中國法學會會長):

加強研究的政治引領學術引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注重把戰略性目標同階段性任務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按照急用先立原則,集中力量推進核心、關鍵、亟須的黨內法規項目,努力在主要方面和關鍵環節上取得突破。《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就如何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作出重大部署。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國法學會進一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新形勢下構建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重要部署的重要舉措,是進一步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研究,積極投身統籌推進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偉大事業的具體體現。

為此,我們要將黨內法規研究中心打造成為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高端智庫,真正發揮中國法學會聯系法學法律界的組織優勢,加強黨內法規研究的政治引領、學術引領。為此,要從四個方面著手:一是牢牢把握黨內法規研究的正確政治方向﹔二是以黨章為黨內法規研究的根本依據﹔三是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圍繞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中的短板開展理論研究﹔四是團結帶動更多專家學者積極投身黨內法規制度研究中來,努力形成一支宏大的黨內法規研究隊伍。

宋功德(中共中央辦公廳法規局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

黨內法規研究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

黨內法規研究最重要的就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主要體現為六個方面:一是要緊密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最大的實際。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政治性是開展黨內法規研究工作的“魂”,必須遵循政治為先的原則,確保黨內法規研究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二是要緊密聯系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實際,注重破解實踐中的重大、疑難問題,服務於實踐。

三是要緊密聯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實際。正確認識黨規與國法的關系,嚴格區分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的功能、規范對象、作用領域,嚴格區分黨內法規與黨制定的規范性文件、黨的政策。

四是要緊密聯系新形勢下加快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實際,時刻關注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為黨中央相關決策部署建言獻策。

五是要緊密聯系目前理論研究嚴重滯后的實際,推進黨內法規理論體系建設。黨內法規的理論體系建設分三個層次,即夯基壘台—立柱架梁—添磚加瓦,目前尤其需要加強第二層次的理論建設。

六是要緊密聯系法學會自身特點這個實際。不僅要自身開展研究工作,還要引領整個法學界堅持正確的研究立場和研究方向,組織專家學者積極投身黨內法規研究。

王偉國(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主任):

主流學術話語體系亟待形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治理體系中,有兩套制度體系至關重要,即以中國共產黨黨章為統領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和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為統領的法律制度體系。黨內法規體系既是法治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內容。如果不深入研究黨內法規體系,就不可能把握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不可能把握好國家治理體系。

從事黨內法規研究是一項重要而神聖的工作,也是一項起步較晚的工作。我體會到,當前關於黨內法規研究還存在一些明顯不足:一是實踐已經走得很遠,理論還沒有跟上。特別是基礎理論沒有成型,一些基本概念還沒有達成共識。二是“高原”尚未形成,“高峰”更是難得一見。與法治理論研究情況不同,黨內法規的研究成果數量普遍不多,高質量的更是少之又少。三是專門研究人才明顯偏少,特別是懂黨建理論與法學理論的專家更少。理論與實踐兼備、法學與黨建等理論集於一身的人才可謂奇缺。四是法學教育和研究中對黨內法規研究認識不到位,重視程度遠遠不夠。

要特別強調的是,黨內法規研究牽涉一些基本概念及其相互關系,如果不能理清並達成有效共識,必然會嚴重阻礙研究的進展和成效,甚至會起到幫倒忙和添亂的負面作用。比如,黨內法規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的主張、黨的規范性文件、黨的規矩、黨的紀律、黨規等概念的內涵外延﹔再如,黨內法規與國家法律的關系,黨內法規與黨的主張的關系,黨紀與國法的關系等等,都需要深化研究,澄清模糊認識,從而形成黨內法規研究的主流學術話語體系。

祝捷(武漢大學黨內法規研究中心副主任):

理論研究需要注重“五個結合”

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實踐,需要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的支撐。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立基於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實踐,是一個面向實踐的問題領域。開展黨內法規理論研究需要注重“五個結合”。

第一,研究定位上注重法學、黨建、政治學等多學科結合。黨內法規理論研究需要打破固有的學科界限,運用多學科的方法,開展跨學科研究。

第二,研究對象上注重理論問題研究和實踐問題研究相結合。黨內法規理論研究是面向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現實的實踐之學,雖然需要通過厘清范疇、提煉命題、構建框架,以形成概念上清晰、邏輯上自洽、論証上嚴謹的理論體系,但決不能為理論而理論,為學術而學術,而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從問題出發、以實踐為基。

第三,研究導向注重學術導向和智庫導向相結合。黨內法規理論研究需要在加強學術研究的同時,強化對策研究,發揮好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的智庫服務職能。

第四,研究品質注重抽象的理論研究和通俗的理論宣傳相結合。黨內法規理論研究,不僅需要一批具有理論深度的學術作品,也需要一批理論通俗讀物,用以傳播黨內法規基本知識,樹立黨內法規基本意識。

第五,研究隊伍建設注重理論研究隊伍建設和實踐人才隊伍建設相結合。在黨內法規理論研究中引入實踐人才隊伍建設,使之與理論研究隊伍相結合,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理論和實踐相長。

(記者殷泓整理)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