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望海樓: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梅新育

2017年10月24日05: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十九大報告時說,“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而就在10月17日,英國商務、能源與產業戰略大臣格雷格·克拉克卻提議,將在英國的外資企業並購審查標准調整得更為苛刻。按英國現行法律,在該國營業額超過70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6.1億元)或市場份額達到25%以上的公司並購,才需要政府審查。而格雷格·克拉克建議將上述審查標准降低到在英國營業額1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873萬元),而且取消了市場份額達到25%的要求。

須知,英國是自由放任哲學和自由貿易理論的故鄉,是上百年來堪稱歐洲最自由開放的主要經濟大國。如今,亞當·斯密和李嘉圖老家的商務大臣提出反投資自由的觀點,是否有些匪夷所思?無獨有偶。德國已經頒布實施了限制外資並購的新法規,而且得到歐元區、歐盟另外兩大支柱國家法國和意大利力挺,新的保護主義政策或將推廣到整個歐盟。此外,美國對外經濟政策的現狀也是“美國優先”。

沒有什麼比這更能顯示當前中國與西方精神風貌的迥然不同了。前者滿懷自信,進一步大幅度向外商外資擴大開放﹔后者則對自己經濟社會發展所必需的外資外商收緊政策。1840年,英國艦隊用鴉片和大炮敲開了清政府閉關鎖國的大門。177年后的今天,中國已經強大起來,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而此時,西方卻在往后退。

事實上,當今時代,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因此,中國一直呼吁,各國人民應該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萬商雲集才是興旺氣象。在全球化方面,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從十九大報告中就能看出,中國的開放政策保持著定力。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等等。

與普遍陷入“否決政治”泥潭、政界窮於應付爭論而空耗時日的西方國家不同,中國保持了優於世界其他大國的宏觀經濟與政治穩定性,又通過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增強了凝聚力和執行力。未來,中國不會追求自由貿易旗手的名號,也不會作出超越自己國力的承諾,但會繼續堅持擴大開放並作出更大努力,在擴大市場准入方面邁出更大步伐。

東西方迥然不同的精神風貌,東西方迥然不同的政策取向……對比了這一切之后,海外有雄心的投資者、有才干的科技人才,為何不來中國闖闖呢?

(作者為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