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鐘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2017年10月24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刻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這樣才能制定正確的、有利於人民的政策,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

關注黨的十九大,世界看明白了“中國將向何處去”。透視中國發展進程,世界更想了解“中國共產黨何以成功”。兩年前,一位西班牙東亞問題專家把目光投向中國共產黨的改革時,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中國共產黨究竟是否為了民眾?他說,時間會給出答案。

今天,回顧五年來1500多項改革舉措,財稅金融改革、科技創新、收入分配改革推動居民收入增速跑贏經濟增速﹔戶籍制度改革讓轉移人口進得來、住得下、好就業﹔教育改革推動中國教育總體發展水平進入世界中上行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使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降至近20年來最低水平……答案十分明確:中國的改革,就是以造福人民為根本目的。俄羅斯《獨立報》評價:“中國共產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貢獻得到了全世界的認可。”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全球許多媒體的“大數據分析”顯示,3萬多字的十九大報告提到“人民”超過200次,感慨也隨之而至——“最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與人民之間的關系,時刻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這樣才能制定正確的、有利於人民的政策,才能取得真正的成果。”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如是理解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秘訣。

以人民為中心,方能精准把握矛盾和發展的關鍵。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的現實是,中國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已經達到中等收入國家水平。但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十九大報告作出重要判斷——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意味著,在新時代,中國要全面推進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建設,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的不斷增長的需要。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彼得·德賴斯戴爾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在中國生生不息,不斷發展壯大,是因為它在每個歷史關鍵時刻都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成功轉型,這些轉型確保了中國的穩定和繁榮。

從“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到“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從“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到“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十九大報告中真摯的為民情懷,凸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瑞士前駐華大使烏利·希客指出,中共十九大報告展現了解決問題的決心、信心和具體的時間安排,說明中國人已經胸有成竹。這對世界其他國家和人民也是一種鼓舞。

中國共產黨砥礪奮進再出發,朝著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目標,為全球貢獻了中國智慧和模式。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12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