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人民論壇:以新要求鍛造強大的黨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⑥

陳家興

2017年10月24日0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36年,美國作家埃德加·斯諾來到延安,看到一種令他驚異的生活方式:毛澤東住在十分簡陋的窯洞裡,周恩來睡的是土炕,彭德懷穿的背心是用繳獲的降落傘做的。斯諾由此發現了一種偉大的力量——“東方魔力”,斷言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勝利之本。

這個故事人們每每提及,正在於它生動寫照了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讓人回味無窮。從1925年毛澤東同志在《政治周報》發刊詞中寫下“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宣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這“東方魔力”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同人民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不斷戰勝風險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作出了“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等八個方面的戰略部署。這些新要求,從根本上說就是要激發全黨的“東方魔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東方魔力”易失難得,不注重涵養與砥礪,不抵制各種誘惑,不對百姓知冷知熱,就會削弱甚至消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警告“全黨必須警醒起來”“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抉擇,全方位、根本性地喚醒全黨的初心。“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等現象被整肅,“四風”問題被整治,一大批“老虎”“蒼蠅”被懲處,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可以說,全面從嚴治黨激發了全黨的“東方魔力”,成為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外媒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最具創新力”,原因正在於此。

有人說,從某種意義上講,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大會。的確,今天,我們黨是在全球化的語境中治國理政,世界視野、世界擔當,對黨的自身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進入新時代,面對新矛盾,黨要更好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就必須讓自己更加堅強有力。隻有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才能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隻有以思想建設為基礎,才能堅定理想信念。隻有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才能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隻有堅持反腐敗永遠在路上,才能跳出“歷史周期律”。歸根到底,按照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才能讓我們煥發出新的“東方魔力”,讓全世界感受到磅礡的“東方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發問: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同敵人作斗爭,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的保護和支持,黨執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踏上新征程,始終以百姓之心為心,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為民造福,中國共產黨就不僅能創造新時代的傳奇,更把中華民族的探索與奮斗寫在引領人類進步的旗幟上。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