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吉林日報:中國以昂揚姿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寫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二)

吉林日報理論評論部

2017年10月23日19:5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中國以昂揚姿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我要修葺這歷史的舞台,預備排演歷史的將來。我們將來的歷史是首歌,還歌著海晏河清的音樂。”

聞一多先生90多年前的詩句,也吟唱出今天中國人的集體心聲。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向世界這樣庄嚴宣告。這個新時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共同富裕的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時代。

一個民族的“舞台”情結,穿越風雨,橫跨百年。只是今天,它已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而是觸手可及的事實!

一個民族為何如此渴盼“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她如何走近?在“世界舞台中央”她又將如何演繹自己的精彩、接受世人的矚目?

讀懂中國“要有這樣一種歷史感”

“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走向何方?中國到了今天,我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要有這樣一種歷史感。”

2015年11月3日,習近平在第二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期間會見與會外國友人時說:

“我們提出了中國夢,它的最大公約數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

“唯天下至誠為能化”,中國共產黨領袖這一席發自肺腑的“中國聲音”,讓現場與會的外國代表“秒懂”了這個黨正帶領全國人民共同奮斗的偉大事業!

以中國文化情懷為經,以世界文明視野為緯,就會交織出一個宏大深遠的價值坐標,凸顯出當下中國政治實踐的偉大意義。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中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

我們的事業,“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牽連著56個民族13億人口大國的現實基因,是馬克思主義真理植根中國大地上的瓜熟蒂落,也是人類最古老文明體生生不息的“舊邦新命”!它蘊含著億萬人民追求民族復興、實現大國崛起的艱辛與執著,承載著一個古老文明再現漢唐雄風、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的光榮和夢想!

“中國力量”牽動世界發展重心東移

10月16日,十九大召開前夕,中車集團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波士頓橙線地鐵車在長春下線,即將登陸美國。至此,“中國造”高鐵已在全球五大洲數十個國家高速馳騁。

從無到有、從追趕到領跑、從制造到創造,中國高鐵的成長,隱喻了整個中國制造、中國經濟的發展歷程。從高鐵出國到神舟飛天、從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到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交付使用、從支付寶到共享單車……從鑄就國家實力新高度的一系列“大國重器”,到改變人們日常生活習慣的“新四大發明”,都完美地詮釋出中國模式的蓬勃生機。

中國經濟總量的世界排名,從改革開放以來扶搖直上,連續超過法、英、德、日等諸強,在2009年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5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30%左右,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關鍵力量。

中國學者李志軍認為:“如果說歐洲崛起是千萬級人口與工業文明的結合,美蘇崛起是1億級人口與工業文明的結合,那麼中國的和平崛起就是10億級人口與工業文明的結合,其潛力之大可想而知。”

發達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中國用幾十年時間完成!

牽動人類發展的重心向東位移的力量,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國道路”造就“中國奇跡”,“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

“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有人統計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使用的高頻詞,其中一個就是“定力”:戰略定力、政治定力、發展定力、前進定力、改革定力……政治家有定力,就能謀深、行穩、致遠。人若無恆,百事莫成。

中國共產黨的定力,來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來自對民族復興使命的擔當,來自久經實踐檢驗的“四個自信”,但同時,它更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基座。

耶魯大學學者斯蒂芬·羅奇在CNBC新聞節目中表示,中國的宏觀經濟發展規劃和戰略實施能力,值得美國學習。無獨有偶,意大利前總理蒙蒂也說過:“中國的長期規劃令人羨慕。西方的多黨競爭決定了西方的政客隻關注眼皮底下的選舉,而不是子孫后代的福祉。”

“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台灣《旺報》曾刊文指出,中國的政治框架決定了執政黨向全體人民負責,避免了黨派惡斗的內耗,將全部精力專注於國家長遠發展,實現國力持續不斷的累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的發揮,不僅在經濟發展上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並進一步推動中國從制造業大國向創新型大國的快速轉變﹔也在國家治理上探索出可資借鑒的“中國經驗”,辦成別人想辦卻辦不成的大事,解決別人想解決卻解決不了的難題。扶貧攻堅,讓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民生兜底,建立起覆蓋13億人的全世界最大社保體系。中國道路,成功規避了給眾多后發現代化國家帶來滅頂之災的“拉美陷阱”。

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一種“全新選擇”

“天下熙熙,一盈一虛,一治一亂”,中國古人對社會治亂循環的觀察總結,似乎也吻合著時下的世界景象。

近年來,一直以終極勝利者自居、並高唱“歷史終結”論調的西方文明,開始遭遇一系列靠自身邏輯無法應對的災難性危機:金融海嘯余波不絕、恐怖襲擊變生肘腋、民粹主義沉渣泛起、福利模式不堪重負……

就在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亂象頻生之際,中國之“治”成為世人矚目的一道風景,成為發展中國家傾慕模仿的發展標杆。

“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4”顯示,有68%的發展中國家受訪者認可中國特色道路的發展理念,認為“中國方案”要比發達國家的理論和經驗,更具借鑒價值。

尼日利亞《先鋒報》發表文章稱,盡管中、尼兩國都是二戰之后建立的新政權,但是中國發展速度令人震驚,“好像比尼日利亞早建立新政權一個世紀”,尼日利亞應該向中國學習如何發展經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國以前所未有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也前所未有地渴望走近中國!

“一帶一路”倡議、亞投行創辦、絲路基金成立、人民幣“入籃”、G20杭州峰會召開……一系列以中國為主角或主場的大事件,標志著“中國方案”已晉升為“國際共識”,“中國計劃”成為國際社會共同事業,“中國力量”已經成為世界進步的巨大動力之源!

“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從局外人到參與者,從無足輕重到動見觀瞻,從融入世界到推動世界,“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登高臨頂、迎風攬轡的中國,帶著歲月的滄桑和歷史的深沉,“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英雄心事浩茫無邊!

放眼當下的世界,人類面臨諸多的共同挑戰: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這些挑戰,需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個曾經創造了燦爛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的偉大民族,有責任也有能力再次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無意於凌駕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君子和而不同”……這些祖先留下的智慧,正融入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有力推動著新型國際關系的構建。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天命所歸,當仁不讓!

通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征途,並非紅毯鋪成,“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變革、不斷創新,保持堅定的政治定力,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中華民族必將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發出中國聲音,領舞人類文明!

(責編:楊麗娜、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