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吉林日報:照亮新時代壯麗航程的燈塔

——寫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一)

吉林日報理論評論部

2017年10月23日19:5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照亮新時代壯麗航程的燈塔

時代,站在了新的起點上。歷史,正在開啟嶄新的篇章。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發出號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即將翻開新的一頁!

黨的十九大,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寄托著國家和民族的未來。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

黨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庄嚴宣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13億中國人民,將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奮勇前進!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十九大提出的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十九大報告所闡述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具有極其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具有強大的感召力,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具有鮮明的馬克思主義創新的理論品格。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重大戰略部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必將成為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歷史征程上的重要裡程碑,必然成為指引中華民族壯麗前行的明燈。

新時代,標注新的歷史方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這是鼓舞人心的論斷,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長期努力的結果。1962年,毛澤東對未來50年到100年的世界變化作出了歷史性判斷:“從現在起,五十年內外到一百年內外,是世界上社會制度徹底變化的偉大時代,是一個翻天覆地的時代,是過去任何一個歷史時代都不能比擬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過近40年的艱苦奮斗和努力探索,使中國社會發生了滄桑巨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新時代,呼喚新的理論指引航程

實踐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就永無止境。偉大的思想必然會照亮前進的航程,科學理念必然創造人間奇跡。

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創新從來沒有停止過。我們黨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進行理論創新,取得了豐碩的歷史性的重大理論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以高度的理論自覺,進行著劃時代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創造性回答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治國理政提出的新課題,不斷進行理論思考、理論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極富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把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構成了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從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科學真理,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指南,是中國共產黨人新時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對黨的發展的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深刻變革,置身這一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帶有根本性的時代課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一筆寶貴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必須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

新時代,偉大夢想催人奮進

“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鏗鏘有力的話語,令人心潮澎拜。

從2020年到2035年這個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夢想,將變為現實!

偉大夢想鼓舞人心,偉大目標催人奮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可歌可泣的不懈奮斗,譜寫了人類歷史上氣吞山河的壯麗篇章。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昂首進入世界創新型國家行列,這是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標,是億萬人民心心向往的目標。我們走過了獨立自主、艱苦創業的時代,走過了改革開放、快速發展的時代,今天,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將要走向建設一個國家強大、民族復興的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實現偉大夢想的新時代。

87年前,毛澤東同志科學分析和預測了中國的革命形勢及其發展趨勢,作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預見。毛澤東對革命前景形象地譬喻:“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

今天的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對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今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號”巨輪,正航行在碧波萬頃的遼闊海洋上。我們相信,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巨輪必將劈波斬浪,駛向無限光明的美好未來!

(責編:楊麗娜、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