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系列評論之四

經濟日報評論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2017年10月23日09:2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作出的這一重大判斷,是對歷史經驗的精辟概括,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精髓,充分認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黨都要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帶領全國人民投入到邁進新時代、續寫新篇章的偉大征程中去。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追溯百年歷史,有一個開天辟地的大事件,就是中國產生了共產黨﹔有一條歷經千錘百煉得出的寶貴經驗,就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在戰爭、革命、建設、改革的每一段歷史進程中,正是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才能徹底結束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才能完成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才能真正開啟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實現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今日之中國,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唯有毫不動搖堅持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國家和人民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接續創造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

過去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也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直面問題、刮骨療毒的5年,是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隱患的5年。5年來,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黨領導人民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前所未有、實現的歷史性變革前所未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的機遇、新的挑戰也迎面而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全黨一定要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居安思危,永不停滯”的告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號召,振聾發聵、振奮精神。面對新的時代課題,必須繼續鞏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執政地位,把黨的領導落實到一切工作當中去,貫穿到經濟社會各個領域、改革發展每個環節,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全黨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的言行,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打鐵必須自身硬。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要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尤其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提高新時代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一句話,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讓“人民”兩字始終貫穿於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重大方針政策、重大工作中,貫徹到黨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之中,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有了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我們黨就有披荊斬棘、開拓進取的非凡勇氣和無窮力量。

站在新的起點,8900多萬名黨員和450多萬個黨組織已經整裝待發。我們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