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報告提出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專家稱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將實現全覆蓋

2017年10月22日10:1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將實現全覆蓋

5年來,中央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共修訂頒布了90余部黨內法規。10月19日,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介紹了以上信息。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加強和改善對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

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的權威專家表示,這意味著在建立健全基本性黨內法規制度的基礎上,中央將繼續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實現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全覆蓋。

5年修訂頒布90余部黨內法規

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深入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這是十九大報告對過去5年黨的制度建設的總結。

“黨內法規”是黨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的新提法。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同志指出,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抓好黨的自身建設,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為全黨立規矩。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清華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偉對《法制日報》記者說,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完善黨內法規體系的起點。

2013年3月,中央紀委對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發出通報,強調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執行。

中央紀委在通報中強調,執行各項制度規定,決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能走形式、搞變通。要針對存在突出問題,查找漏洞和薄弱環節,強化建章立制,推進長效機制建設。

建章立制就是建好制度的“籠子”。

習近平指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首先要建好籠子。籠子太鬆了,或者籠子很好但門沒關住,進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

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2013年5月,《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和《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規定》對外發布。隨后,中央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進行了系統清理。

2013年11月,中央又頒布《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對之后五年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進行統籌規劃,推動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

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提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完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機制,加大黨內法規備案審查和解釋力度,形成配套完備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從2015年開始,黨內法規完善的步伐明顯提速。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10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

2016年6月,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

今年10月19日,加強黨建工作和全面從嚴治黨記者會舉行,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在會上透露,5年來,中央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有機結合起來,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共修訂頒布了90余部黨內法規。

宋偉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制定和修訂黨內法規制度的任務已經基本完成,科學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初步形成。

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各方面

在十九大報告中,黨內法規被提升至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基本方略中,報告提到,“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

在宋偉看來,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充分體現了黨章作為管黨治黨的綱領性制度,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指南。

“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並擺在首位,充分顯示了政治建設的重要性和首位性,這也是十九大報告的新提法,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問題,決定著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設如果失去了方向,其他建設也將失去方向。”宋偉分析說。

北京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法制日報》記者分析,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黨的建設的根本和核心問題,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涉及到黨的政治綱領、政治路線能不能實現,黨的方針政策能不能得到貫徹執行。

宋偉認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反映了管黨治黨的明確方略,一方面從思想上加強黨的建設,另一方面從制度上發揮管黨治黨的作用,雙管齊下、形成合力,從而更好地推動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平提升。”

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都認為,十九大報告的提法正是中央強調堅持依規治黨、扎緊扎牢制度籠子的體現。

十九大報告還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則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

庄德水對《法制日報》記者分析說,由此可以看出,今后黨的建設將呈現“5+1”格局,這個“1”就是制度建設,而且貫穿於黨的建設全過程,充分體現了中央把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進行部署。

在庄德水看來,全面從嚴治黨,除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之外,也離不開黨內政治文化,“十九大報告提出要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應該說是從政黨文化的角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庄德水認為,黨內政治文化、黨內政治生活、黨內政治生態三者是有機結合在一起,不可或缺的,特別是黨的政治文化決定了黨內政治生態和政治生活的狀況,通過黨內法規實現全面從嚴治黨。

正如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所提出的,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就是要營造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這是實現政治生態‘綠水青山’的重要前提。”宋偉說。

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全面發力、多點突破,一系列具有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的黨內法規制度陸續出台,覆蓋了完善組織制度、劃出紀律紅線、加強監督執紀、著力選賢任能等方面。

“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總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今后只是進一步完善的問題。”宋偉向《法制日報》記者表示。

完善黨內法規制度永遠在路上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內法規制度的完善也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加強和改善對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十九大報告這一提法意義重大,強調了從嚴治黨和依法治黨的統一,黨的建設必須在法律的框架下推進。不論是在黨的領導還是黨的建設方面,都要堅持依法執政。

杜治洲接著說,這不僅要求有依法執政的理念,更要求具備在法律法規的框架下建設黨的能力和本領,更加要求講究依法執政的方式方法,提升依法執政的效率和效果。

黨的十九大之前,黨內法規體系的完善已經在路上。

2017年5月,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修改〈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巡視工作條例再度“升級”。

2017年6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從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加快構建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提高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力、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對加強新形勢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作出統籌部署。

“意見”提出,到建黨100周年時,也就是2021年,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高效的黨內法規制度實施體系、有力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體系,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顯著提高。

根據十九大報告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都需要加快形成“全覆蓋”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在黨的政治建設方面,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等。

在黨的思想建設方面,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等。

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方面,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等。

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方面,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推進黨務公開,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干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等。

……

庄德水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這意味著今后我們將繼續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在健全基本性黨內法規制度的基礎上,再制定或修訂一系列具體性制度規范,實現黨內法規制度全覆蓋。

庄德水表示,除此之外,為了強化黨的決策能力,保証黨的決策具有科學性、規范性,黨內法規還將注重黨的組織機構和組織程序的規范﹔為了強化黨規的執行效果,今后還將對黨規執行進行制度評估。

宋偉認為,未來5年,全面從嚴治黨將向縱深發展,依法治國全面推進,需要使黨內法規與國家法律協調銜接,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互相促進。

十九大報告中對此也給出了明確要求,“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

“隨著黨的建設的不斷發展,隨著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的變化,黨內法規將不斷發展,並將已經成熟的經驗上升為黨內法規。”杜治洲對《法制日報》記者說。(記者 陳磊)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