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刁大明

2017年10月22日09:4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地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既有世界觀又有方法論的重大判斷,其中對中國外交和國際關系方面也有所體現。報告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國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意味著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有所作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裡對中國外交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一直踐行的一些外交原則、准則、標准,也蘊含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比如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天下大同等理念。“中國方案”是指運用中國智慧以及外交政策原則,就全人類面對的共同問題提出中國的方案,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可以看出,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既有全球視野和進取開拓的精神,也是更加開放包容的,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一直保有的世界情懷,不僅要解決好自己的事情,更要為全人類作出貢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裡談到的,“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記者 熊 麗整理)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