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國越強大 世界越受益

2017年10月22日09:4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國越強大 世界越受益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個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中國夢與世界夢相通,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與共。中國富,才能帶動世界更富﹔中國新,才能帶動世界更新﹔中國綠,才能帶動世界更綠﹔中國開放,全球化潮流才不會逆轉。

中國富,才能帶動世界更富

中國推動構建人類經濟共同體,成為世界經濟“發動機”。中國經濟發展實踐,是迄今為止世界上人口規模最大、也最為成功的經濟奇跡。

“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個新時代,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更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中國夢與世界夢相通,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與共。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中的這番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中國富,才能帶動世界更富。中國推動構建人類經濟共同體,成為世界經濟“發動機”。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上升至80萬億元﹔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年均增速為7.2%,大大高於世界經濟增速(3.1%),GDP佔世界比重不斷提高,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IMF估計,如果剔除中國,2016年世界經濟增速將從3.1%調低至1.9%,低於衰退臨界值2.5%。從機會成本的視角看,沒有中國的增長貢獻,世界經濟將陷入衰退。中國經濟發展實踐,是迄今為止世界上人口規模最大、也最為成功的經濟奇跡。2013年至2016年,中國貧困人口減少5564萬人,平均每年減少1391萬人,根據世界銀行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全球每年必須減少5000萬貧困人口,而中國的貢獻率就超過了1/4。中國越發展,世界越發展,中國正在為世界作出越來越大的經濟貢獻、減貧貢獻。

中國新,才能帶動世界更新

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創新共同體,成為全球創新“排頭兵”。一大批創新成果惠及民生,一大批世界級企業脫穎而出,一大批大國重器、超級工程成果豐碩。

中國新,才能帶動世界更新。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創新共同體,成為全球創新“排頭兵”。

中國技術創新正在呈現資本流量(指發明專利申請數)與存量(指有效發明專利數)的爆發性“雙增長”。2016年全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6年居世界首位﹔全國發明專利授權量躍居世界首位﹔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10.3萬件,成為繼美國和日本之后第三個突破百萬件的國家﹔提交《專利合作條約》(PCT)申請4.3萬件,躍居世界第三位,佔全球申請總量的18.5%。一大批創新成果惠及民生,來自“一帶一路”沿線20國青年評選的中國“新四大發明”,即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令世界贊嘆﹔一大批世界級企業脫穎而出,阿裡巴巴、騰訊、百度、京東入選全球互聯網公司十強﹔一大批大國重器、超級工程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相繼問世,中國路、中國橋、中國車、中國樓、中國港、中國網遍布全球。中國越創新,世界越創新,中國正在為世界作出越來越大的創新貢獻、科技貢獻。

中國綠,才能帶動世界更綠

中國已經成為綠色能源投資大國、生產大國、消費大國、出口大國和綠色貿易引進大國,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中國綠,才能帶動世界更綠。中國推動構建人類生態共同體,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中國已經成為綠色能源投資大國、生產大國、消費大國、出口大國和綠色貿易引進大國,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2012年至2016年間,中國煤炭消費比重從68.5%下降至62.0%,可再生能源佔發電裝機容量比重從28.50%提高至35.96%﹔國際能源署(IEA)宣布全球碳排放連續3年持平,中國碳排放卻從高增長到低增長進而負增長,2014年達到高峰后下降﹔全國年均新增造林9000多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2%以上,是世界上森林資源增長最快的國家﹔中國帶頭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提交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自主貢獻文件,宣布建立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2016年5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認為“中國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理念與行動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實踐者”。中國越環保,世界越環保,中國正在為世界作出越來越大的生態貢獻、綠色貢獻。

中國開放,全球化潮流才不會逆轉

充滿中國特色、中國風格的國際公共產品托起世界共同發展的未來希望。中國正在為世界作出越來越大的開放貢獻、全球化貢獻。隻有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越強大,世界越受益。

中國開放,全球化潮流才不會逆轉。中國推動構建人類開放共同體,成為經濟全球化“引領者”。中國作為世界最大貨物出口國、第二大貨物進口國、最大外匯儲備國、第二大對外直接投資國、最大對外承包工程國、最大旅游出境國、最大出國留學人員和學成回國人員國以及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第一大貿易伙伴,已經成為“逆全球化”大潮下貿易自由化、投資自由化和服務便利化的“壓艙石”。中國是全球貿易體系的重要參與者、支持者,也是全球政治經濟關鍵規則的重要決策者、主導者,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創辦亞投行,設立絲路基金,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G20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亞信峰會……充滿中國特色、中國風格的國際公共產品托起世界共同發展的未來希望。中國正在為世界作出越來越大的開放貢獻、全球化貢獻。

5年來,中國成功走出一條與歷史上傳統大國不同、具有中國特色的強國之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關於增長、減貧、創新、環境、穩定、開放等一系列全新選擇,這是中國對世界最大的“發展理論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早在1956年,毛澤東同志就曾預言,進入21世紀后,中國“應對人類有較大貢獻”。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庄嚴宣布,“中國共產黨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總而言之,中國發展、中國創新、中國綠色、中國開放,歸根到底都是中國好。隻有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越強大,世界越受益。

“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

(兩位作者分別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和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博士生)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