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系列評論之三

經濟日報評論員:戰略安排鼓舞人心 宏偉藍圖催人奮進

2017年10月22日09:3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戰略安排鼓舞人心 宏偉藍圖催人奮進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立足新的時代條件,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闡述、賦予新內涵、提出新要求,目標明確的戰略安排鼓舞人心,雄心擘畫的宏偉藍圖催人奮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定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且居於引領位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城鄉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貧困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在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我們取得的累累碩果舉世矚目,也推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偉大成就的取得要靠接續奮斗,偉大事業的推進要靠繼往開來。現階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任務,就是到2020年時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從2020年到2035年,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目標宏偉,前方的路也還很長。眼下,我們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又一座重要裡程碑。接下來,我們還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這是一個接續奮斗的過程。當前,我們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也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新的時代條件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變化,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