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用生動的故事講述中國非凡五年(大美中國)

——專訪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導演

胡潔菲

2017年10月20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十九大召開之際,亞太地區排名第一的國際電視頻道探索頻道出品的3集紀錄片,《中國:習近平時代》在東南亞等地區首播。這部片子用國際視角透視小人物的故事,解讀了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這砥礪奮進的五年,一經播出就收獲了極大反響。

  片名吸引全球

  非常罕見地,在給這部紀錄片取片名的時候,魏克然將習近平主席的名字寫了進去。此前,幾乎沒有人這樣做過。

  縱觀當下世界格局,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越來越多。與此同時,中國的形象越來越清晰,中國不僅主動融入到世界發展的浪潮中,還越來越多地開始發揮自己的世界領導力。這些,無疑都來源於一條正確的道路,一個杰出的領導。

  在魏克然看來,過去幾十年以來,中國一直把重心放在國內經濟建設上,打造出了一個穩定、強大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些無疑能為世界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產生新動能。與此同時,“一帶一路”等也成為了中國歷史上最具標志性、最獨一無二的發展成果之一。

  當然,更為重要的是,當我們抽離出來看,所有這些變化的背后,都有一個最初始的力量源泉,就是習近平的治國理念和政策方針。而這,無疑是整部紀錄片的核心。

  外國人故事講中國政策

  如何賦予一部政策性影片更多的詩意,尋找到觀眾的興趣點?

  探索頻道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調研工作。最終發現,拍“政策”,其實就是在拍“人”。

  於是,《中國:習近平時代》找到了這個時代最鮮活的人物:在中國學習怎樣開火車的肯尼亞女火車司機,用黏土制作安博(爪哇傳統治療方法的一種)的印度尼西亞工人,在非洲抗擊埃博拉病毒的中國醫護人員,向中國學習醫護知識的盧旺達女孩,在柬埔寨吳哥窟修復文物的中國文物保護專家……

  在魏克然看來,這些人既是平凡的小人物,也是這個時代的弄潮兒。透過他們的經歷和故事,我們得以觸摸這個時代的脈搏,從而真切地看到“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G20峰會等一系列國際性政策事件的實際影響。

  難能可貴的是,在這之外,《中國:習近平時代》還吸收了世界各地專家、學者的聲音,用他們的語言來解讀這些故事,從而形成一個更加完整的結構和體系。

  世界目光看向中國

  “在探索頻道拍攝的所有紀錄片中,跟中國主題相關的,是最受歡迎的。”魏克然說。

  在魏克然的構思裡,片子的第二集更像一部中國的奮斗史。從中國南部水污染治理到西部的荒漠化治理﹔從中部地區的獼猴桃果農,到北京的出租車司機﹔從中西部偏遠的山區,到大城市的城中村,無一不折射出習近平主席深化改革的決心。而無人駕駛技術、折疊電子屏等創新成果更展現了巨大的活力。

  在魏克然看來,從文化上來說,放眼世界,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文化像中國文化這樣具有適應性﹔從社會發展來看,過去五年,中國的創新創業正引領新的國際浪潮。中國的新四大發明:高鐵、移動支付、共享單車、網購,也在深刻影響和重塑著整個國際社會。

  五年時間,中國在反腐、環保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國際社會承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百姓安居樂業,國家團結穩定,共同開創新篇章。而中國夢,在世界的注目下,還將繼續書寫新的篇章。

(責編:曹昆)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