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望海樓:讀懂主要矛盾,讀懂新時代

石建勛

2017年10月20日05: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庄嚴宣布: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深刻內涵,就必須搞清楚中國的基本國情,搞清楚新時代國情和世情究竟發生了哪些復雜深刻的變化。習近平在報告中明確提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快速發展,量變引起質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兩個方面的內涵和外延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新時代人民群眾的需要已經從“物質文化需要”轉化到“美好生活需要”,“落后的社會生產”轉化到“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

對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重大判斷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重大判斷,說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社會主義征程的偉大實踐中,已經解決了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舊的矛盾解決了,新的矛盾接著出現。中共的歷史就是不斷地深刻認識和判斷社會主要矛盾,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戰勝一切困難,不斷解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的歷史。

十九大報告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的重大判斷,意義在於:

第一,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判斷,意義非凡。這一判斷有助於黨和國家更加全面分析和把握多方面、多樣化、個性化、多變性、多層次的人民需要,這對於更好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指導思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各項需求,與時俱進地研究分析人民群眾需要的時代特點和演變發展規律,制定具體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戰略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第二,對“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的判斷,鮮明深刻。這一判斷實事求是地反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要矛盾的主要問題,即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從當前和今后很長時期來看,要解決這一問題,隻能通過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和共享發展,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在發展中更加注重社會公平,不斷消除地區差距、收入差距和城鄉差距,努力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開放和發展的成果。

第三,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的歷史性重大判斷,是中共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理論聯系實際的重大理論創新,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強大的理論基礎,為制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戰略提供了理論依據。

讀懂主要矛盾,也就讀懂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新時代的中國,必將創造更輝煌的成就。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同濟大學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曹昆、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