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關注】詳解十八大報告中的8個“數字”關鍵詞--十八大專題報道--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十八大專題報道>>獨家策劃
  在黨的十八大開幕式上,胡錦濤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報告。﹝詳細﹞
  報告旗幟鮮明、思想深刻、求真務實、部署全面,提出一系列新提法、新觀點、新部署和新要求,尤其是其中的一些“數字”頗為受人關注,也令人印象深刻。“兩個加快”、“三個自信”、“四化同步”、“五位一體”……我們從各大媒體的解讀報道中擷取了報告的8個“數字”關鍵詞,供各位網友學習參考。   

“八個堅持”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八個堅持”,在眾多代表中引起強烈反響。
  “我們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更好地發揮人們的主人翁作用。為此,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障人們的合法權益,尊重人們的首創精神,讓人們自由地、更好地發揮主體作用。”海南省中醫院機關黨支部書記李麗花代表這樣說。
  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杜橋街道盈田村黨總支書記雷洋洲代表聽到“八個堅持”時深有感觸。他認為,“八個堅持”反映了群眾的心聲,也說到了黨員的心坎上。“老百姓講實惠,看的是真本事。不能讓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凝聚力和戰斗力就是空話。在基層農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員必須發揮引領作用。”[詳細]

 

“四個監督”


 

  權力如何運行,不但關系到依法行政,也關系到群眾的切身利益。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加強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在代表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七師黨委書記、政委徐志新代表認為,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把“四個監督”作為一套完整的監督體系首次明確提出來,提得非常及時,講得非常到位,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他說:“政府就是為人民群眾服務的,這是我們黨根本宗旨的體現。我們推行黨務、政務公開,就是要接受群眾監督,讓群眾擁有知情權。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會形成和諧奮進的發展局面。”
  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醫科大學校長楊寶峰代表深有感觸地告訴記者,如何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是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四個監督”是一個有機整體,很有必要,也很重要。“無論是民主監督還是輿論監督,都必須納入法制化的軌道,才能充分發揮應有的效力。” [詳細]

“三個自信”

  中央黨校謝春濤表示,這是中國共產黨首次提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三個自信,說明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更加深化,此次十八大報告也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一次系統、全面、深刻的解讀。
  我們看今天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就起碼包含了三個內容:一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二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三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今天這麼說,那是因為我們經過30多年的探索,路看清楚了,理論也想明白了,制度也比較完善了。所以,強調這三個方面的自信。﹝詳細﹞
  網友謝開智說,“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是黨帶領中國人民通過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三個自信”銜接緊密,邏輯嚴密,自成體系,是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的科學結晶,體現了嚴密的系統性、強大的科學指導性。﹝詳細﹞

 

“五位一體”


 

  “五位一體”是十八大報告的“新提法”之一。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歷來重視“提法”,亦即重要的政治表述,透露出重大政治信號。
  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主任許耀桐高度評價這一將生態文明理念包括在內的新提法。“生態文明是一種新的文明形態,是對以耗費大量自然資源和造成環境嚴重污染的工業文明的超越。”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中共前所未有地強調生態文明建設,對中國以及全球實現可持續發展均意義重大。”﹝詳細﹞
  “從四位一體上升到五位一體,進一步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領域和范圍,豐富了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代表認為,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規律、自然資源永續利用規律和生態環保規律的認識進入了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經濟發展、政治民主、文化先進、社會和諧的社會,又是生態環境良好、人與自然和諧的社會。﹝詳細﹞

“四個意識”

  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八大報告最后的殷殷囑托,在十八大代表中引起強烈反響。代表們紛紛表示,一定要牢記增強“四個意識”,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
  寧夏回族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廳長、黨組書記劉卉代表說:“‘四個意識’是對廣大黨員提出的新要求。增強憂患意識,就是要求我們在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向好的局面下不沾沾自喜,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增強創新意識,就是要求我們在體制、機制、技術等各個層面大膽創新,爭創優勢、克服弊端﹔增強宗旨意識,就是要求我們全體黨員干部必須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增強使命意識,就是要求我們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增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責任感。”
  遼河油田公司黨委書記周灝代表說:“縱觀黨的歷史,保持了這‘四個意識’,我們黨的事業就會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進而創造輝煌成就﹔喪失這‘四個意識’,就會走彎路甚至遇到挫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全面提升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前提保証,更給國有企業基層黨建指明了方向。”[詳細]

 

“兩個翻番”


 

  針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標。代表們認為,雙指標同步提出,說明我們不是一味追求經濟總量的快速增長,而是下決心更加重視居民收入的提高。內蒙古阿巴嘎旗薩如拉圖雅嘎查黨支部書記、廷·巴特爾代表說:“報告針對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提出明確的倍增目標,這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進一步反映了我們黨以人為本、民生優先的執政理念,讓人倍感溫暖。”[詳細]
  從統計數據看,十六大以來,年均經濟增速超過1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年均實際增長9.2%,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實際增長8.1%,是歷史上增長最快的時期之一。“報告中提出兩個翻番的要求,給我們明確了農村今后的發展道路,為我們指明了發展的方向和目標。”安徽省阜陽市颍州區種糧大戶葛浩新代表信心滿滿。[詳細]

“兩個加快”

  國家行政學院副巡視員胡敏說,十八大報告中將“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並列提出,表明“兩個加快”相互作用,相互促進的重要關系。
  報告指出,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就是要著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的新活力,著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動力,著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的新體系,著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新優勢。這“四個著力”、“四個新”不僅指明了新的經濟發展方式的基本內容,也進一步明確了不斷增強我國長期發展后勁的路徑所在。
  轉變發展方式,是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
  隻有通過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更好地發揮好政府與市場兩隻手的協同作用,更好地發揮好正確政績觀的導向和引領作用,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在未來才能取得實質性進展﹔反過來,也才能加快形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進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詳細﹞

 

“四化同步”


 

  “堅持四化同步,必將促進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的大幅上升,促進工業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促進城鎮化質量的提高,使農業現代化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成效更顯著。”四川達州市委書記焦偉俠代表說。
  “把信息化與工業化結合起來可以提高效率,也是提高工業經濟和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手段,但有的地方把信息化理解偏了,以為信息化就是買設備。”新疆克拉瑪依市市長陳新發代表說,“信息化是一個系統工程,最重要的是管理,其次是標准,第三是數據,第四是軟件,相對而言,硬件恰恰是最簡單的。”
  在未來二三十年裡,我國每年將有1000多萬人口轉移到城市,這必然會帶來勞動生產率和城市集聚效益的提高,為農業現代化創造條件。 “這個過程中必須要以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陳新發代表說,“堅持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是一項開創性工程,有利於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 [詳細]

分享到:
   2012年11月09日16: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編:董宇、朱書緣)